连续六年,长沙一居民家都有鸟飞来做窝、下蛋、孵出小鸟…

" 我看到鸟妈妈一飞回来,那些小鸟就把嘴张开。"7 月 3 日下午,家住长沙天心区汇贤居的梁跃芝颇有兴致地说,她早几天拍了两张她家窗台鸟窝里几只小鸟嗷嗷待哺地张大嘴的照片。梁老师介绍,从 6 年前开始,她家东边的窗台每年 3 月底、4 月初都会有鸟飞来做窝并孵出一窝小鸟,每年 7 月到 8 月,鸟妈妈又会带着小鸟飞走。

来的时候是一只鸟,走的时候是一窝

梁跃芝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老师,汇贤居小区就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园内。梁老师家住在 8 楼,经常有鸟做窝的,是她家朝向东边的洗手间的窗台。7 月 3 日下午,记者看到,这个半封闭的窗台,种了几盆辣椒,修长的辣椒或青或红,非常漂亮;辣椒的旁边,还爬着一根长长的南瓜藤,有鸟做窝的水果筐就放在辣椒盆和南瓜盆中间。

" 以前都是到处乱搭,叼了些草来搭搭搭,今年 3 月我们买了一筐苹果,我想起每年都有鸟来,这个筐子或许可以给鸟做窝,就放到窗台上了,没放几天,鸟就来了,还真的就做窝在水果筐里。"

梁老师介绍,颇为奇怪的是,每年来的鸟,品种都不一样," 去年来的鸟好像是喜鹊,今年的是八哥,以前来过的鸟,我认不出,有一年我家朝南的那个阳台还有一只像是麻雀一样的小鸟做窝。"

虽然鸟的品种每年都换,但基本都是 3 月下旬或是 4 月上旬就有鸟来做窝了," 做窝的时间很长,至少有十天半月。" 梁老师说,做窝的时候,都是两只鸟 " 一起来 ",窝做好后,另一只鸟就走了,过不了多久,鸟窝里就会有鸟蛋下下来," 一开始是一个蛋,过一两天又有第二个蛋,过了几天,里面有五个了。"

喜欢在葫芦和石头上画画的梁老师观察非常细致,她观察到了今年的第一只小鸟是怎么孵出来的:先是裂了个小缝,露出一个黄黄的小嘴,接着,缝就开大了,小脑袋就伸出来了。" 每年都看到新的生命出来,挺好玩的。"

梁老师注意到,每年都是 " 广东那边刮台风 " 的时候,她家阳台上的鸟," 大鸟带小鸟 " 全飞走了。鸟飞走后,她们对鸟窝就没怎么注意了,然后,某一天突然发现鸟窝不知道哪一天被风吹走了。

每年别的鸟做好窝后,就有斑鸠企图 " 鸠占鹊巢 "

梁老师的儿子、主持某综艺美食节目的李俊成也对每年来他家 " 做客 " 的鸟非常关注,如果哪天他下班回家没看到鸟妈妈,他就担心鸟妈妈是不是被某个人逮住杀了吃了。对于每年到他家窗台做窝的鸟品种都不一样,他笑称应该是 " 先到先得 "。

观察非常细致的梁老师还观察到了一次鸟和鸟之间的战争。梁老师说每年都会有一只斑鸠来和做窝的鸟争夺鸟窝,由于斑鸠和斑鸠之间太像,她不确定每年来争夺鸟窝的是不是同一只斑鸠。十多天前,她看到斑鸠和八哥打架," 一只在水果筐上头,一只在下头护着它的小鸟,打得好凶哦,它们的嘴往对方啄,翅膀打得啪啦直响 "。梁老师说,打斗中的八哥在发现有人靠近后,飞走了,胆子比较大些的斑鸠还在水果筐上。" 你把鸟妈妈都打走了,你还不走啊。" 梁老师对那只斑鸠说,那只斑鸠望着梁老师,梁老师拿手指向它后,它才飞走。事后,她在她的一个朋友群里说起这事,朋友劝她要 " 温柔地轰走 " 斑鸠," 不能让鸠占鹊巢 "。

潇湘晨报记者刘建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