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做的烂,想靠区块链翻身?做梦

2018年已过去一半,在这半年中,游戏业爆发出蛮多话题:旅行青蛙、吃鸡、跳一跳等等,还有不能不提的“区块链游戏”。去年年末的区块链游戏《谜恋猫》,让更多的人认识区块链,同时认为用游戏让“高高在上”的区块链落地是极具可行性的。

什么是区块链?“去中心化”,“共识机制”,“智能合约”都是什么鬼?简单来说,区块链是一种特殊的“记录”技术,不管是什么数据加上了区块链,就会有所谓“无法篡改”的特性,因为数据理论上是保存在很多节点上的,且规则是公开的。而传统的游戏,数据只保存在运营方的服务器中,私密不公开。

用游戏举例来说,如果某游戏中的一把武器加入了区块链的技术,那么这把武器从哪里来,中间经过几个人的手最后被你获得,所有的“来龙去脉”的数据是保存在很多节点(服务器)上的。某一个节点单独修改武器的设定,是通过不了其他节点的验证,“数据记录在多节点上”保证了“无法篡改”,当然,这样的记录技术必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那么“谜恋猫”是什么?《谜恋猫》一个使用了区块链技术的网页游戏,游戏中每一只猫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能复制的,无法篡改的。游戏的玩法就是两只猫繁殖生成新的猫。虽然猫的价格一度被炒的很高,但是本身相对于传统游戏并没什么游戏性。许多人歌颂着“谜恋猫”的故事,但你必须要了解一个事实:“谜恋猫”是一个炒作型游戏,跟股票市场,区块链货币市场一样,有人赚钱,必然有人就亏钱(被当韭菜割了)。

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博士主要观点就是:区块链主要就是一种“记录(记账)技术”,并不能让一款游戏更好玩。换句话来说:对于游戏研发者,区块链只是一种暂时不太能用到的辅助技术(游戏不好玩,资产上链有什么用?),而且成本很高;对于游戏玩家来说,不管游戏用了什么新技术,在体验上必须是进步的(注册,登录,充值等等)。

目前情况下,是否值得花大功夫用区块链技术做游戏?答案是要看游戏类型,比如博弈类游戏。“共享账本”的理念保证了玩家不能作弊,同时也可以避免庄家(游戏商)本身作弊。游戏规则和游戏过程在链上是公正公开的,这一点对于玩家来说非常吸引人!

这么看来,博弈类(有争议)的模块加入区块链技术似乎很有必要,例如十连抽,珍惜物品掉落等等。这对于游戏玩家来说显然是不错的;不过,研发商为什么要去做这种事?博士的结论就是:不好玩的游戏,区块链是没啥用的;好玩的游戏,区块链技术的加入是否能提高收入是关键(目前的成本很高),前提是不能破坏玩家目前的体验水准(创建钱包,购买代币,网络延时,交易堵塞什么的通通都不能有哟)。你觉得呢?欢迎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