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多年:大学毕业是求职,还是创业?

困惑多年:大学毕业是求职,还是创业?

近些年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大学生就业也越来越难。求职,还是创业,这是待解决的问题。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提醒同学们注意的是,不要把创业看得比求职高级。认为创业“高大上”,求职太“low",仿佛只有自己当老板才是值得羡慕和推崇的,仿佛通过创业,就可以当上CEO,搞定“白富美”或者“高富帅”.走上人生众峰了。我们很多媒体出于炒作目的,对许多创业者,尤其是大学生创业者进行了过度的美化、包装和不实报道,让大学生对创业的真实情况产生了不切实际的幻想,而没有让大学生认识到创业的残酷性。这是要不得的。

其实,创业和求职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都是一种生存和生活方式。只不过.创业和求职有些特征上的不同,这些不同导致了有些人适合上班谋生:有些人则适合自己当老板。

首先,求职和创业最大的不同在于个人承担的风险最不同。创业者要自己承担企业运营的风险,赚了赔了都不确定。创业者每生存一天.就要负担一天的人力和运营成本,不赚钱就没法生存下去。而求职者则不需要承担亏损的风险,只要按时上下班,认真工作,就可以章到相应的薪酬。可以说,上班是一桩“只赚不赔”的生意,只要坚持上班,就能持续赚钱,充其最面对的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赔钱的风险被企业和老板承担了。如果非要说求职者也有风险,那么更多的是机会成本带来的风险.比如朝九晚五的上班,错过了许多干别的事情的机会。

其次.求职和创业的不同,还体现在对个人能力特征的要求上。求职强调的是专业对口和岗位匹配。一个求职者的能力不一定要面面俱到,但一定要在某一方面很专业。只要有一技之长.能够脱颖而出,就可以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但创业者则必须是

一个多面手,各方面能力都要比较突出。单方面能力很突出,但其他方面能力有所欠缺的人是很难成为一个合格创业者的。比如一些工程师,在技术方面能力很突出,却在管理方面很低能,结果创业失败。

最后.求职和创业在自主性方面也有不同。求职强调的是按部就班和严格执行.大多数岗位对求职者都有明确的岗位描述和工作职责,即使有发挥和创新的空间,也仅限于本职工作。而初创企业

因为是“一张白纸”,时刻都处于成功和失败的边缘,因此就要求创业者要时刻创新,绝不能单纯照搬照抄大公司的运营方式和工作流程,一定要根据市场变化和客户需耍,随时调整自己的创业方向和策略,在保证生存的前提下谋求发展。

求职与创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一关键在于弄清楚自己适合过什么样的生活.如果你是一个“螺丝钉”式的人才,更希望获得一份稳定的收人,那么你比较适合找一份工作。如果你是一个各方面能力都很突出、具有创新精神的人,不甘于成为商业系统里的一个零件,你可以考虑成为一个创业者。从统计结果来看,大多数大学生都是先求职,当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工作经脸再考虑创业。当然,对于那些要求职的大学生而言,学习一些创业知识,也是大有裨益的.可以将创业知识运用到以后的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

作者:拇指创业看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