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助力中航信云平台建设

当今的中国航空业面临多方面压力,包括高铁等其它交通方式的竞争、燃油价格不确定性以及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等。在这一背景之下的中国航空公司要做大做强,需要更加积极的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来提升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信)就是一个代表。

为中国航空公司提供航空信息技术服务、结算及清算、系统集成服务和数据网络服务的中航信,是第一个在产业界应用计算机的公司,从创建中国民航自己的分销、结算、信息服务系统,到支撑中国民航在全球第一个率先实现百分之百的电子客票、推出旅客出行服务的手机客户端、自主研发新一代航空公司与客户服务信息系统,在中国民用航空领域,中航信逐渐成为服务于民航商务信息的主力军,走在了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前列。

业务量迅速增长,数据量日渐庞大

中航信是中国航空旅游业信息科技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也是全球第四大GDS旅游分销系统提供商,拥有全球最大的BSP数据处理中心,为国内航空公司和300余家外国及地区航空公司提供电子旅游分销(ETD)。

2017年上半年,中航信电子旅游分销(ETD)系统(包括航班控制系统服务(ICS)和分销系统服务(CRS))处理的国内外航空公司的航班订座量约2.809亿人次,其中结算清算系统进行了约4.10亿宗交易,通过BSP数据处理服务处理了约1.73亿张BSP客票,代理结算的客、货、邮运收入、杂项费用及国际、国内清算费用达约45亿美元,电子支付交易额约人民币321.7亿元。

早期中航信只是希望利用自主程序把大机数据释放到开放平台,来提升对不同业务数据库的数据分析能力,后来则是完全基于x86来构建新的业务系统。x86服务器的使用范围也从早期支持边缘业务的虚拟化,逐渐演进到支撑各种关键业务系统,再到今天支撑中航信的云平台。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如今的中航信逐渐明确了自己的IT建设思路,就是选择开放的x86架构,将应用逐步从大机、小机向x86迁移,同时以业界成熟的开源技术方案为基础,结合中航信自身的技术优势,并辅以自主定制研发。从2007年开始,中航信逐步将应用系统向x86平台迁移。

烽火服务器全方位助力云平台建设

在这个过程中,服务器中搭载的处理器芯片性能一路提升,从最早的单路发展到后来的双路、四路。如今在中航信数据中心越来越多搭载更高性能的至强E5 CPU和至强E7高端的服务器正在成为计算的主力,烽火此次中标“中国航信云平台项目2017年度软硬件采购项目”的机型有FitServer R2200、FitServer R4200、FitServer G4880(GPU类)等。

极致性能,高效节能,为云平台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采用分布式网络架构的中航信云平台,是基于开放的OpenStack云平台搭建。中航信云平台通过打通云平台管理网,把对租户虚拟机的监控、日志审计等流量导入OpenStack管理网络。针对中航信的业务特点,烽火提供了一整套产品解决方案,提供99.999%的高可靠性保障,保证网络核心长期稳定运行,保证业务不间断,从多层面保障中国航信网络的可靠性。

新的IT建设思路给中航信带来了明显的回报。据统计,与大型机及小机主导的IT系统相比,x86平台让整个数据中心空间节省超过50%,电力资源节省50%。同时新的系统部署完成上线时间也从以周为单位到以小时为单位。通过向基于x86平台的IT架构迁移让其收获了更大的灵活性,更高的效率,最终反应到业务上实现了大幅提升中航信的收益管理水平。

烽火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沉着应对挑战

民航局预测,2020年中国航空旅客量应该超过七亿,年复合增长超过了10%。中航信一方面要面临互联网数据的多样性要求,包括海量数据的处理、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高复杂性的数据处理;一方面面临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方要求的快速响应能力。

透过中航信在IT架构、大数据技术以及与智慧机场的建设实践,可以看到中航信正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积极实现一个更开放、更智慧的互联网服务。通过业界成熟的开源技术方案为基础,结合中航信自身的技术优势,提高了航空公司操作效率,提升了收益管理水平;通过大数据技术,为旅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通过智慧机场的建设,为旅客提供从出行准备到抵达目的地全流程的完整信息服务。

在这一大环境下,烽火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始终坚持研发第一,产品安全自主可控,目前已拥有多项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在此次合作中,烽火结合民航企业对信息安全的特定要求,为其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定制化服务,为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在未来,烽火将持续发力,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致力于成为“ICT专家”,为全面进入信息化大市场,打造ICT基础设施和定制化解决方案的领导者而不断努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