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8年,总结的团队管理的三大原则

1、交换原则

管理者和员工,到底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这个问题可以说困扰着很多员工,更困扰着很多的管理者,是否存在一种最健康,最有效率,最成熟的相处模式呢?

各人有各人的道理,至少国内外的各种管理理论,各个牛逼咨询公司的模型都会给你一个看似相同,却又非常不同的答案。

特别是最近几年,领导力、向上管理、组织与系统等等新概念层出不穷,好像我们都有启发,但是好像都没什么改变。

别人的理论,别人的模型,不一定都适合我们,行业不一样,商业模式也不一样,团队的人才组成也不一样,各个组织的文化也不一样,最后出来的结果自然也千差万别。

进入职场8年,跟过很多人,也带过很多人,招了很多人也辞退了一些人,有了一些印象深刻的粗浅总结,感觉是通用的。

首先,员工和公司的关系,底层是交换关系,员工付出时间,产出结果,公司给予报酬还有成长的平台,收获你的结果。

面试的时候,不管是面试者,还是面试官,有一个问题是绕不过去的,那就是“我准备在这个公司呆多久?准备在这里获得什么?”

这其实就是准备卖给这个公司多少时间?时间*能力就是员工去付出的,而面试官就应该衡量公司可以提供什么,是否能够满足对方的需求?

如果可以达成,那么至少底层的合作关系是牢固的。

所以站在管理的角度,是否给予了对方想要的就特别重要了,成长的机会和满足能力付出的报酬可以说是员工最关心的。

一个是及时的回报,一个是自身的升值,一个为了现在,一个为了未来。

而这个交换关系,每隔一段时间就得重新评估,因为员工的这个能力实在时刻增长的。2、省力原则

同样的站在员工和管理者的角度,还有一个就是省力原则。

对于员工来说,省力原则主要是工作的方式上,基于目标,基于第一性原理,怎么省力怎么有效率怎么来,要资源可以向上沟通获取,也可以同级沟通协作,还有向外拓展积累。

要方法可以向上级问询,可以像老员工求教,也可以找同行业的资料学习,然后用最省力的方法去执行。

特别是那些不愿意加班,追求单位时间产出的优秀员工来说,追求省力是一大原则。

因为懒是人类创新的源泉,所以很多方法的改进,很多工作协作系统的优化,都是这些战斗在第一线的员工自主的创新和传播开来的。

我们常常说一个优秀的公司的时候,其中最有价值的一部分,就是个公司团队里溢出的这种文化和方法论。

而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来说,省力原则就得反过来,得帮员工去省力。

员工付出的是时间,付出的是能力,他在公司里需要获取资源,才能办成你想要的结果。

所以你要帮员工扫清障碍,准备好资源,甚至于减少部门间的沟通和协作损耗,每周安排定期的沟通和协调会议,一切的一切就是为了让员工省力气。

这样,优秀的员工才能尽力的发挥,其他成长的员工也不会因为遇到挫折而离去。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个管理者更多的实在扮演服务者的角色,特别是大公司里。3、热情原则

热情原则,我们说的是员工的热情,包括自己的热情。

一个项目,所有人是否能够自主的加班加点,充满热情的去执行,去坚持,全看热情。

我想每一个人,如果找到了一项能够让自己充满热情的去干的事业,那么他也就找到了那一个时间段的人生意义。

也许,还是整个人生的意义。

但是,热情原则我们很多管理者把它简单的解读成——画大饼。

画大饼只是里面最虚,也是门槛最低,成功率也最低的一项,保持热情的方法。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在曾经的人生中,那一些让你充满热情的事情,具备什么条件呢?

首先,说了八百遍的短期反馈肯定有的,然后呢,长期回报的高期望也是要的,期望越高,热情也越高,再然后就是意义了,找到了意义自然就会不一样。

所以,让团队保持热情,这三者都要时刻检查,时刻提供。

不断的给予短期的反馈,有物质也有精神的反馈。

不断的在长期的回报上,给予期望,给予高概率的期望。

在然后,在意义感上,不断的去塑造,不管是团队的氛围,还是项目的意义,还是我们经常说的价值感和使命感。

有了这一些精神力量的加持,那么团队的热情就能不断的保持了。

所以,以交换原则为核心,以省力原则为员工扫除障碍,用热情原则维持团队的战斗力,就是这么多年来稍微总结的一点点的,,,理解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