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打拼系列话题之一:应聘简历的标题,你会写吗?

一直有一个奢望,想把几十年的职场打拼经验写出来,给大家提供点有益的启发。

做过多年的老板,也做过多种职位的打工仔,做过三甲医院的医生和大公司的研发,也做过竞争激烈的市场销售。有过很大的成功,也有过惨败。因此,自认为有资格聊聊职场打拼的话题。想到哪写到哪,产品研发、产品生产、营销策划、炒作销售、终端销售、招商扶商、企业管理、老板思维、人力资源、团队建设、企业文化、沟通技巧、人生规划、学习方法、心态调整、自主创业等等,可能是几十个话题,也可能是几百个话题,大伙认为有价值就多写点,没价值就不写了。

就从进入职场第一步开始说起吧,虽然从未做过HR,但也应聘过多种职位,也面试过数不清的应聘者。想站在应聘者、hr、老板、高管等不同的角度谈谈应聘和招聘问题,希望这些经验和想法对初入职场者、还在职场奋斗者、以及hr、老板有所帮助。

晚上,一边啃着干馒头,一边在众多的招聘网站上海量的群发简历,白天,马不停蹄的奔走于多个招聘会场投递着相同简历。焦急的等待后,数不清的礼貌的回复接踵而至:"谢谢您应聘我公司的职位,您的简历已存入我公司的人才库......"更多的是泥牛入海,连个响声都没有。偶尔收到一份面试通知,欣喜若狂,梳妆打扮、挤公交、提前到,自认为来的够早,没想到几十个面试者已在前面排了长队,结果......

沮丧的躺在乱哄哄的床上,眼睛看着廉价小旅馆那挂着蜘蛛网的天花板,计算着口袋里的银子还能坚持几天。耳朵不停的传来隔壁房间的吵闹声,鼻子里又飘来了那熟悉到令人呕吐的方便面的味道,胃里顿时一阵翻腾。

这是很多刚毕业的学生找工作期间的情景,你有过吗?

第一谈:怎样写简历:

标题:把你最独特的优势,用最少的字写在标题上!

有一个能在2秒钟内吸引住了hr眼球的标题,你就成功了一半。

面对众多的简历,特别是大量招聘时,hr时间有限,每份简历浏览的时间也许就几秒钟,如果在第一时间没能引起他的注意,你就很可能失败了。就像你找男(女)朋友,首先是颜值引起对方注意,而后才有进一步相互了解的可能。

如果一大堆的简历的标题都差不多,没什么特色,应聘成功与否很可能就是碰运气了。

有位朋友的孩子毕业于一所很一般的大学,学的是旅游管理,网上投了很多简历都毫无音信,迷惑的问我怎么办,我看了看他的简历,很正规的写法:标题:姓名+应聘职位,内容:按表格要求的内容填写,顺序按时间排列。直到表格最后,我才发现要找的内容:某某(境外)大学交换生,中国旅行社实习。

于是,我改了标题:姓名+职位+某某大学交换生

内容第一栏第一行:某某大学交换生一年,跟过6个旅游团去美国、英国、南非、俄罗斯等。较熟悉国际线路。

内容第二行:中国旅行社实习一年:参与了线路规划和实地考察,跟团4个,去过某某旅游地。

第三行:获得的奖学金、奖励等。

然后围绕着你的优势展开写。

其他内容就按你的思路写吧。

没有具体要求的非标准简历,更好体现你的特点,例如:某某大学交换生+国旅实习+应聘职位

为什么要这样写?某某(境外)大学是知名的旅游管理大学,国旅是国内最大的旅游公司。如果你是旅游公司的人事经理,你看到这几个字会不会重视?奖学金等代表着你在学校的表现。

当天上午投递一家著名旅游公司,下午公司通知面试。因家中老人病重,他说能不能缓几天再去面试。公司回复,名额给他保留30天!!!(这是什么人才能享受的待遇?)5天后面试,第二天正式上班,安排在重点岗位。

把最大的优势和特点尽量放在最前面,不要受表格的限制!该原则适合所有应聘者!招聘者不会怪罪你!

为什么?换位思考一下,公司希望招什么人?

多数公司都希望招聘的人去了就能独立工作,工作经验,特别是在高档次的公司的工作经验,或实习经验,特别被看重,对于非研究型的公司,工作单位或实习单位的知名度和经历,重于毕业学校。

当然,向华为那样的巨无霸公司,更注重毕业学校和可塑性。在大中型研究型公司,更注重毕业学校和学位。

如果没有高大上的经历怎么办?记住:你一定有优势!根据不同的应聘岗位,选择自己的特点:

例如:英语大赛亚军、身高204厘米、特善于沟通、学生会主席......

这些也没有?忠心+实干、把没人干的活交给我、特别能吃苦、打字特快.......

这些还没有?脸皮厚点行不?天天到你心意的公司去蘑菇,眼快腿勤快,多干点杂活......一定会感动上帝的。

还有一点:多准备几份不同侧重点的简历,以适应不同的公司和岗位。

预告:

下一篇:面试前,你真的知道该准备什么吗?

再下一篇:你能5分钟判断出,这家公司适不适合你吗?

你关心的话题,请告诉我,我会尽力满足你!

喜欢的,请关注。有不同意见的,可以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