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你的钱进了超市的腰包!

大家在生活中,有没有因为喜欢一个人而看不到他的缺点?

1

我们先来讲一个爱情故事

俄国著名的大文豪普希金爱上了被称为“莫斯科第一美人”的娜坦丽,并且和她结了婚,在普希金看来,一个漂亮的女人也必然有非凡的智慧和高贵的品格,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娜坦丽容貌惊人,但与普希金志不同道不合。当普希金每次把写好的诗读给她听时。她总是捂着耳朵说:“不要听!不要听!”

相反,她总是要普希金陪她游乐,出席一些豪华的晚会,普希金为此丢下创作,弄得债台高筑,最后还为她决斗而死,使一颗文学巨星过早地陨落。

简单来说,就是一代文学巨匠被爱情蒙蔽了双眼。

一个美丽动人的女子是否真的拥有非凡智慧和高贵的品格?

也许有,但是娜塔丽肯定不属于这一类型。

大多数的时候,我们容易爱一个人,而爱上了这个人的一切,爱情让人盲目。

最后,这个故事,被后人归纳为一个心理学上的一个词语“光环效应。”

百度百科上的解释是,光环效应是一种影响人际知觉的因素。这种爱屋及乌的强烈知觉的品质或特点,就像月晕的光环一样,向周围弥漫、扩散。

2

那么,这种效应是如何产生的呢?

举个简单点的例子:

毛毛逛超市时候总喜欢买一大堆不需要的东西,就在上周末,我们去逛了他家附近的那家超市。

这让我发现了一个问题:

这家超市总是将食品、日杂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定低一些,还有买一送一等促销活动,让人在视觉上获得满足感,让人形成这家超市比较便宜的印象。然而,超市再将别的物品定较高的价,把损失弥补回来,不经常买这种商品的顾客往往发觉不了。

不知不觉中,商家用这种手段招揽了更多的顾客,因此毛毛才买了一堆不需要的东西。

正所谓,一叶障目

你想象中对的事物,往往并不正确。

3

在如今的时代里,商家经常利用这种心理效应来运营。我们又该如何注意呢?

在逛超市的时候,以下几点你也许会用到。

大包装比小包装更贵

很多消费者会有"买得多比买得少实惠"的惯性思维,其实,很多商品的大包装价格都比小包装贵。

特价区“浑水摸鱼”

超市里常常会搞促销,但有些促销未必真的便宜。比如,在特价区会混有一些原价的东西。其实,很多特价商品并不"超值"。

买一赠一有猫腻

有些商家悄悄提高商品价格,然后再附送赠品;甚至会将快过期的商品与正品捆绑销售,消费者往往忽略它的生产日期。

被切开的水果“来历可疑”

分切的水果可以吃多少买多少,这种销售方式表面看很方便消费者,其实来历可疑。

超市每天都有大量水果,因外观或变质等问题无法销售,一般的做法是化整为零,分装销售。

新鲜商品摆最里面

超市摆放牛奶、酸奶等冷藏柜食品时,喜欢把最新鲜的产品摆在最里面,每天逐渐更换。

如果你想购买出厂日期最近的,那就把最里面的商品"掏"出来!

总结:

首先,光环效应会影响人们对事物的全局、准确的认知,使人们对影像的本来面目发生模糊感。如人们常说的“见其一点,不及其余”。

其次,这种效应能成就人,也能欺骗人,应发挥其积极方面,防止其负面作用,克服社会知觉中产生的偏见。

最后,我们在执著地追求光环效应正面影响的同时,千万不能忽略了它的负面作用,因为,笼罩在光环之下的人或事物,一旦有问题,引起的后果就有可能毁灭性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