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一种“红萝卜” 老人看了就拔掉 农村80后、90后见得多

农村地区生长了很多奇特的植物,这些植物非常具有迷惑性,如果你不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可能根本无法区分它们到底有没有毒性。在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村里经常看到一种红色茎植物,这种植物被农民称为“山萝卜”,它在耕地、荒地旁边都很常见,不过老农民看到后,都会选择将它们除掉。

上面就是山萝卜的样子,它的学名叫做“商陆”,主要在我国南方地区分布。在以前的时候,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它,商陆是一种有毒的植物,它的茎叶均具有一定的毒性,不过毒性不是很猛烈。南方部分农村地区会采摘商陆的茎叶食用,虽然说很少有中毒事件发生,但还是相当危险,如果食用量过大,对人体会造成严重危害。

除了商陆茎叶之外,它毒性最强烈的部位在根茎处,也就是地下块根。商陆的地下块根和萝卜非常相似,加上部分商陆的颜色是红色,民间也有人称它的根为“红萝卜”。红萝卜虽然有萝卜之名,但是却不能用来食用,它具有强烈的毒性。在南方地区,每年都有因食用商陆根茎中毒事件的发生。在30年前的时候,农村食物非常少,农民害怕小孩食用商陆根,因此见到商陆都会挖掉或者直接毁掉。

当然,商陆也不是完全没有价值,它的毒性比较小,一般不能用来食用,但是却可以当作药材使用。根据了解,商陆根具有通二便、逐水、散结、治水肿的功效,在中药材中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不过由于商陆的数量非常多,产量特别高,到现在也没人愿意大规模种植。在民间,商陆的用途非常少,无论是人畜,都不能直接食用,因此农民看到还是拔掉或者挖掉为好。

除了茎叶和根茎之外,商陆的果子也是具有一定毒性的,农村朋友千万不要随意食用。虽然少部分人食用没有中毒,但食用量一旦过大,对人体还是会非常危险的。在最近几年,商陆一般被某些商人加工成人参模样,用来在市场上冒充人参使用。因此各位准备购买人参的朋友也需要注意辨别,千万别买到商陆制作的假人参。各位农村朋友,你们小时候有见过这种植物吗?你们当地是如何称呼它的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