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老城富户街和大乘寺的变迁

榆次老城的富户街位于现老城东大街以南,西起南大街,东到佛爷巷(这条小街巷现已经不存在),是一条和东大街并列的东西走向的大街。榆次老城最具特色的民居大多分布在这一带。

民国榆次县城图中的富户街

明清以来,这里大户云集,富商广聚,街道两侧,富丽堂皇的门楼一座接着一座,是一条具有当时时代魅力的大街。“富户街”在历史上本来是叫“户府街”意思是“户部尚书的府第就坐落在这条街上”,这位户部尚书指的是明朝嘉靖到万历年间“户部尚书”——褚鈇。后来由于人们发音不清,以错传错在先,而又将错就错在后,所以就叫成了“户富街”,再后来,才又变成了现在的“富户街”。

九十年代的富户街

榆次老城修复前的富户街,虽然已经没有了明清时期当年的光辉,但其整齐气派的气象却不仅依然存在,而且非其它街道可比。在这条明清两代曾风光数百年的大街上,门牌号数一直排到60号之多。从富户街的西口往东走约100多米,有一个坐北朝南的砖砌门楼,门楣上书“宫保第”,这就是户部尚书褚鈇的府第后门。

上书“宫保第”的褚鈇府第后门

褚鈇的府第的东边是晋通花店,始建年代与创建人不详。这是一座保存完整的主体为砖木结构的仿欧式风格建筑,它用水泥外墙装饰,高大规整、中西结合。现存建筑为民国时期,是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阎锡山为垄断棉花贸易而设立。该店以经营棉花为主要业务,规模在榆次棉花行业位居首位,为当时著名的棉花经营场所。刚解放时这栋楼曾是榆次专区的办公楼。

晋通花店

长不足三百米的大乘寺街是榆次老城最南端的一条街,因街南有大乘寺庙群而得名。大乘寺位于原大乘寺小学院内,始建于宋天禧年间(1017~1021年),是一座佛教寺院。

位于原大乘寺小学的大乘寺

明清时期,大乘寺街上既有商人的高门深院,也有小商贩的独房矮户。身处院内,也能听到寺院传来的木鱼声。如今,真正的大乘寺已成了僧尼住宿的地方。2003年新修的大乘寺位于清虚阁广场东侧,占地100余亩。寺庙区建有山门殿、圆觉殿、大雄宝殿和藏经楼。大乘寺现为五台山普寿寺下院,有200余名尼众在此学习修行。

改造后的大乘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