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干尸“冰人”的胃部分析表明,五千年前的古人也有高脂肪饮食

1991年,德国游客在意大利东部的阿尔卑斯山中发现了一具古人遗体,之后考古学家们将其确认为最古老的自然冰冻干尸。现在,人们一般称其为“奥兹(Otzi)”或“冰人(Iceman)”。在一项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其胃部内容进行了首次深入分析,来探究我们祖先的古老饮食习惯。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解剖分析表明“奥兹”最后一餐的脂肪含量很高,这意味着,在此生存的古人可能经常需要高脂肪饮食来抵御寒冷。这项研究发表于7月12日的《当代生物学》杂志。

图注:研究人员在对“冰人奥兹”进行解剖分析。

在对冰人“奥兹”的研究中,解剖结果对于5000年前(青铜时代)欧洲人群的营养习惯形成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这也为我们探究古代祖先如何处理食物提供了线索。

“通过多组学互补的方法结合显微技术,我们复原了‘冰人’生前的最后一餐。结果表明,他的饮食中脂肪比例非常高,辅之以野山羊和马鹿的肉,用单粒小麦制成的谷类食物,还有一些有毒的蕨类植物,” 论文第一作者,在意大利博尔扎诺的欧亚木乃伊研究所工作的弗兰克·迈克斯纳(Frank Maixner)说道。

麦克斯纳和他的同事,包括论文的通讯作者阿尔伯特·津克(Albert Zink)解释说,这一分析之所以没有在早些时候进行,是因为科学家最初无法识别出冰人的胃部。在变成干尸的过程中,内脏的位置会因收缩发生偏移,比如,“冰人”的胃部有明显的上升。在2009年,在一份重新扫描的CT调查中,科学家们找到了其胃部发现,并发起了一项对其进行解剖分析的研究。

图注:论文中给出的对“冰人”的胃部位置分析与为内容物的提取照片。

麦克斯纳说:“与之前分析过的小肠样本相比,胃部物质保存得非常好,而且它还含有大量独特的生物分子,比如脂类,这为解决我们关于奥茨饮食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机会。”

研究人员结合了经典的显微技术和现代分子学方法来确定“冰人”死前最后一餐的确切组成。广谱分析法使他们能够根据胃中残存的DNA、蛋白质、代谢物和脂类来进行推断。

分析表明,野山羊的脂肪组织是“奥兹”最有可能的脂肪来源。事实上,大约一半的胃内容物都是由脂肪组成的。虽然如此高脂肪的饮食有点出人意料,但研究人员表示,考虑到冰人被发现的地点与其所居住的寒冷高山环境,这“是完全合理的”。

“这种高寒的环境对人类生理特别具有挑战性,在此生存需要最佳的营养供应,以避免快速饥饿和能量损失”,阿尔伯特·津克表示,“‘冰人’似乎已经意识到脂肪是一种极好的能量来源。”

图注:“冰人奥兹”被确认为最古老的天然冰冻干尸。

分析表明,“冰人”胃内的野生动物肉类是新鲜食用的,或者是未经加热的肉干。虽然有毒蕨类植物颗粒的存在让人很难解释,但研究人员表示,一种可能是“冰人”患有早期发现的寄生虫肠道疾病,所以会将其作为一种药物服用。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在他们用蕨类植物的叶子来包裹食物,因而无意中让食物沾上了有毒的孢子。

本次研究的分析还揭示出“冰人”肠道内容物中存在的肠道细菌群落的组成迹象。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计划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来重建冰人和其他干尸遗骸的古代肠道微生物群落。

图注:对“奥兹”的相貌复原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