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载,致力于保护人与自然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于田乐 见习记者 李清

“越发觉得对大自然有一种敬畏感。”徐立强说道。

“从小在少山长大,那会儿每到春天,除了有满山的杏花,还有遍布山野的映山红、以青岛命名的‘青岛百合’……我对山里的一切都很有感情。”1995年,还在上初二的徐立强第一次参加了青岛市“挽留海鸥”行动,2000年,徐立强成为了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当时这种组织很少,人们的观念也薄弱。起初是出于爱好,渐渐地变成了一种责任和使命,对动植物乃至生态环境的保护也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往‘虚’里说,这也是一种情怀。”徐立强说道。

2017年,徐立强被评选为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奖获得者。目前,徐立强已经是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理事、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委员。今年4月份,徐立强发起筹建了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并任会长。“人与自然就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鸟儿栖息在树上吃虫子,树通过光合作用释放氧气供人类生存,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又可以被植物的呼吸作用利用。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说的就是这个理。”

“从个人经济上我亏了,但从社会效益上我赚大了”

2015年,徐立强在少山建立了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这里野生动植物丰富,同时这儿也是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气候观测站,通过仪器设备对温度、湿度、风向等进行监测,用于分析动植物们的生存环境。并且这里还是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常常在这里为大家进行科普宣讲。”

两年多的时间,这间保护站已经接待上万名科普教育者。初建保护站时没有费用,徐立强便卖了自家城里的房子,“有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我太入迷了。从个人经济上我是亏了,可是从社会效益上赚大了。”徐立强说道,“在保护站看守的志愿者,大家也没有工资。”

每年的六月初到六月中旬的清晨,云雾茫茫,朱红色泽中带着黑褐色斑点的青岛百合,就像云彩中的花仙子一样,“以‘青岛’命名的花很少,青岛百合是其中之一,已被列入国家濒危植物名录。前段时间有驴友从少山摘下想带走,被我们给拦住了。现在它花期刚过,先培育在院子里,等来年再移栽到山上。对青岛百合进行保护是刻不容缓的,它的野外种群数量非常之少,再不保护它就没了。”

常年以来,徐立强脑海中似乎已经储存了一本“野生动植物百科全书”,“‘青岛百合’最早是1893年由德国生物学家在小青岛上发现的。其实大家采摘之后也养活不了,但它有非常高的食用、药用和观赏价值。”徐立强说道,“我最先接触的是鸟,现在能识别200种鸟类。平时再忙也不会落下学习,最近刚去了东北林业大学参加培训,和现场众多专家学者们相比,自己知道的还是少了。”

动物伤重救不了时很无奈

每年,徐立强都会在全市组织“为鸟安家”行动。“每年都会悬挂6000多个鸟巢,经历过坐窝、孵蛋、育雏之后,鸟儿就飞走了。”徐立强说道,“每年冬天我们还会组织志愿者们给鸟儿投食,2001年以来每年会组织两次‘护飞行动’,为候鸟迁徙‘保驾’,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需要全民参与,近些年来青岛的鸟类资源已经由370多种增至400余种了。”

“不少人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观念还是不够。每年在候鸟迁徙时候都会发现网鸟的人,记得去年一次我们和森林公安去清网,有人还气势汹汹地拿着镰刀反抗,怪我们破坏了他的网。和他聊了很久,他才明白过来。不少人也并非出于谋经济利益,就是‘捕着玩儿’,或是当成餐桌佳肴吃掉。”

2008年大年初一,徐立强接到区林业局的救护电话,墨水河的一只白鹭一条腿被夹断,这只“鸟类当中的舞蹈家”用徐立强的话来说就是“腿长、脖子长、喙长、体态非常优美”。“后来做了截肢手术,还打算集资金给它换义肢。经过救治状态好了一段时间,但由于伤得太重,最后还是眼睁睁看着它死掉了。”徐立强惋惜道。“所以很多时候也很无奈,也挺能体会医生救不了人的无力感。珍稀动物对生存环境的要求也比较高,前段时间刚救护了一直红隼,最近它状态不错,过几天应该就可以放飞了。”徐立强说道。

对待大自然要有敬畏感

今年4月,徐立强发起了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我们一直在做这些工作。现在成员们也不是‘孤军奋战’了。曾经也有想放弃的时候,但队伍越来越壮大,越来越多的人在推着你做一件事情,它就成为了一种使命和责任。同样也不忘初心吧,现在自己还记得第一次喂海鸥、它朝你飞过来吃掉你手中食物的那种感觉,喂的次数多了,它都会在你手上停一会儿。”

“有时候觉得我们协会是一个保护组织,但也是一个促进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的组织。”徐立强说道。在徐立强看来,对野生动植物科学加以利用也十分重要。“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是从植物青蒿中提取出来的,不少野生植物也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徐立强说道,“每个物种都有它的价值所在,都是大自然的馈赠。或许现在有些科学技术达不到标准,但我们的后人呢?保护好它们,也是给在造福人类、造福后代。”

“人与自然当是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的。”徐立强说道,“不论是保护还是利用,都应该是‘科学发展’的。每一个物种都是一种生态基础,但是粗放式对生态资源的破坏,造成很多野生珍稀动植物资源的流失,破坏或灭绝。我们当对大自然有一种‘敬畏感’,人类的生存生活离不开它,如果过度追求经济效益而破坏了生态环境,迟早会吃到恶果。”

“希望唤起更多人的保护意识”

虽偶尔抱怨,但是家人总会给他最大的支持。前段时间徐立强外出培训,父亲便主动承担了饲养红隼的任务,“饲养这些动物越细致越好,珍惜动物对食物很挑,一定要吃新鲜的肉,放冰箱隔夜都不行。所以每次买肉只能买一小块儿,也挺麻烦父亲的。”

他的一双儿女也在他的影响下,公益之心日益充盈,经常跟着徐立强参加动植物保护行动。13岁的女儿从幼儿园阶段开始就跟着父亲参加保护宣传月类似的公益活动,这两年已然成为父亲的得力小助手,“凌晨的时候我就叫她起床参加清网行动。”今年他的女儿在参加“对待自然就像对待生命一样”的朗诵比赛中荣获全国优秀奖,“比较引以为傲吧。”

“希望唤起更多人的保护意识,所以协会也一直在开展科普教育等宣讲活动。今年城阳区与甘肃陇南地区进行结对帮扶,前段时间我们协会志愿者去那里讲了六堂科普教育课,捐助科普教育书籍。昨晚凌晨两点赶飞机回来,早上不到六点就起床,抓紧时间细化陇南学生们来青岛的生态研学方案。”徐立强说道。

徐立强称自己是个“草根”。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当天,这位“草根”收到了青岛市红十字会颁发给他的《遗体捐献荣誉证书》。“也是一种纪念吧,就像‘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感觉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高。”徐立强笑得坦然。尽管当时很多人不理解,可他依然这么做了。而对于徐立强来说,遗体捐献,也只是自己志愿生涯的一小步。

编辑:赵君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