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哪些城市正在不断衰落?那些城市发展潜力大?

城市的发展,崛起与衰落和时代变化,产业更迭息息相关,休戚与共,在高新科技,现代服务业,人工智能,互联网,新商业变局下有些城市注定会衰落,这如同每一次产业革新的浪潮中城市的沉浮一样。

第一种是传统资源型城市,这类城市依托于原有丰富的资源在传统工业时代崛起,但在信息技术时代下,会逐渐衰落,放眼全球,所有资源型城市都概莫能外,德国鲁尔区,美国“锈带”,那么中国也是一样,东北制造业工业城市,抚顺,鞍山,本溪,鸡西,鹤岗,阜新,大庆,长春,山西大同,内蒙古鄂尔多斯,四川攀枝花等等不胜枚举。

第二种是没有跟上时代步伐的城市,中国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过去那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随着土地,人力成本的上升,原有的薄利润行业将逐渐被社会发展所淘汰,取而代之是高利润行业,精细化,集约化行业,那没有看准这个发展趋势的城市都将逐渐衰落,或者转型慢的城市,广东东莞,辽宁沈阳,天津,山东济南,河北石家庄等等。

第三种则是中国城镇化突飞猛进带来的影响,就是除了旅游型城市外的中小城市都会衰落,这句不是危言耸听,而是趋势,看看日本,英国,美国,俄罗斯等所有的大国,在过去的数十年间,东京,伦敦,纽约,洛杉矶,莫斯科的人口和面积都在不断增加,大都会渐渐成型,一个个巨型城市呈现在世人面前,而相反,小城镇和乡村逐渐衰落,具体数据可以到网上查询,这是历史进程,中国也不例外,将来的中国会有十几个到二十个左右大都会,大都会区域有很多卫星城,加上便捷的交通体系,这样就把中小城市和大都会核心区连接,例子很多,咸阳并入西安大都会,德阳并入成都大都会,镇江并入南京大都会,嘉兴并入上海大都会,廊坊并入北京大都会,惠州并入深圳大都会,东莞并入广州大都会。判定城市的衰落就是在分析产业的此消彼长,就是在预测将来。

哪些城市正在衰落?我以为城市衰落与三个因素息息相关。城市支柱产业没落(代表城市“鄂尔多斯”)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方向的鄂尔多斯自改革开放以来,凭借得天得厚的能源优势,在全国能源供应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煤炭等能源经济一度占到全市GDP的70%。随着国家各种经济改制,加上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崩盘,受到媒体以“鬼城”“掏煤”“地下钱庄”等不实报道影响,城市声望下降,甚至一度被媒体误读为“退潮之后的裸泳标本”。产业更替(代表城市“东三省”)

曾经的工业重省,中国的重工业摇篮,随着经济改制,对环境等要求不断提高,一些重污染企业等没有生存土豪,江南等城市经济飞速发展,轻工业及互联网经济成为主导,大片的工厂倒闭,“亏损、买断、下岗、人员外流”等充斥,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繁荣。时代发展(代表城市“北京”)

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等各类新经济特区建设步伐加快,北京的人才正在逐步外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