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第三方支付的冲击!中小银行机构绝地求生!

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兴起对银行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再加上企业经营受到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金融监管加强对行业造成的冲击等等,都让传统的中小银行开始纷纷转型寻求求生之路。

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

据IDC中国发布的报告显示,预测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从2016年的277.23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736.99亿元。其预测2017年-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35%。

不同机构的金融科技业务模式

从IDC中国发布的报告中了解到,大中型的银行其模式主要是坚持科技自主可控。以自建系统为主,辅以外部合作。主要代表机构有工行建立七大创新实验室,与京东金融开发“工银小白”。

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则是依托于金融机构,将自建系统的科技能力、获客经验输出给中小金融机构。其主要代表机构时建行自主研发“新一代核心系统”。

银行IT系统服务商的业务模式是为金融机构开发核心系统、信贷系统、信用卡系统以及管理系统等。

新型金融科技输出机构业务模式是初期通过自营金融业务锻炼金融科技能力,此后主要输出赋能给金融机构。其主要代表机构有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等。

中小银行受到第三方支付影响开始转型

近两年,中小银行受到企业经营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大行、股份行服务渠道下沉,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和金融监管加强同业萎缩等多重影响,尤其是城商行受到的挤压尤为严重,他们的IT技术能力较弱,投入产生比也相对较低,以至于现在没办法支撑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金融机构的核心资源从资产规模、支行门店变成了数据,过往的优势成了劣势。所以中小银行纷纷喊出零售转型,科技提升效率成为中小银行在发力小微企业、零售用户的突破口。

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引流

第三方支付金融机构像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有其流量优势,开发了大量缺少征信数据基础的用户,通过他们对于白户用户的数据积累,使得银行机构为白户用户提供服务成为可能。此外,这些机构的大数据处理能力也相对更强。在技术、流量的合作之后,最重要的是银行机构在合作中学习互联网企业的组织架构和理念。当然,银行必须把好最后的风控关。如果单纯依赖金融科技公司的风控,银行将沦为资金通道。

文章来源:福建速汇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标题:中小银行受到第三方支付影响转型寻找求生之路)

(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