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文娱的哀嚎:优酷被亲爸甩弃!3亿美金砸PP体育背后真无奈

阿里大文娱的哀嚎:优酷被亲爸甩弃!3亿美金砸PP体育背后真无奈

世界杯结束之后,国内体育产业再出大动作,阿里巴巴旗下大文娱集团完成对苏宁体育的战略投资,据悉投入金额达到3亿美金,而苏宁体育A轮总融资才6亿,这说明未来在体育产业布局中,阿里巴巴再次抢占先发优势,马云通过任性的买买买提前占领PP体育的众多优质版权。

这次合作之后,阿里巴巴大文娱旗下的优酷与苏宁体育旗下PP体育围绕体育内容展开合作,共同打造优酷PP体育联运平台,并在会员品牌和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其实,阿里巴巴就是看中了苏宁体育的PP体育旗下的赛事版权资源了,包括欧洲顶级联赛、中超、中国之队、亚冠等足球赛事版权,同时拥有UFC、WWE、排超等垂直精品赛事版权。

有消息称,优酷将很快成为中超转播新平台,将继续碾压爱奇艺、腾讯视频这两家竞争对手。而PP体育方面经过两年的不断布局,在北京、上海、南京三地拥有广电级的制播中心,同时可以直播超过25路的赛事节目制作,每年进行的赛事直播已超过8000场。同时,还汇集了詹俊、黄健翔、苏东、董路、李欣、娄一晨、刘越等一众业内名嘴。

事实上,在布局体育产业上,苏宁体育已经走在各家互联网大佬前面,他们覆盖的面非常广,体育传媒、OTT服务、体育零售和体育培训四大业务板块,旗下还拥有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而阿里巴巴进军中超的方式,也是通过注资,他们投资的是广州恒大淘宝,当年想要购买北京国安,可是被足协制止了。

不过,低于优酷而言,还是略显尴尬,那就是在火急火燎地宣布拿下世界杯版权之后,一个才只有两个体育运营人员的他们,竟然从全国各地着急运营人才,来火速运营世界杯,老实讲,背靠大树好乘凉,很多根本就不懂体育的人,来做一做视频运营,还是没有什么难度的。

可是,了解体育的人应该明白,体育并非娱乐,并非炒作八卦新闻,他们还是需要长期而专业的团队,可是优酷并没有,他们虽然在世界杯转播上通过各种技术保证了有序进行,但是这种缺乏长久规划、带有投机的体育发展路线,根本就是在玩票。

也许大家可以说马云一向就是人性的,他们对外发言还说通过转播世界杯就是要带给老百姓快乐……这不是睁着眼说瞎话吗?想拿世界杯来试水体育的目的一点都不丢人,不敢于承认自己的目的,还说为了给大家带来快乐这种官方强调,还是显得阿里文娱的公关太Low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根本就没有体育内容生态布局的阿里,在仓促上阵世界杯之后,终于发现,想要运营好体育内容产业何其困难,所以他们又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那就是用钱砸昏合作方,比如他们选择的PP体育。

事实上,PP体育这次也很无奈,毕竟在乐视倒下之后,他们本来是受益方,但是这两年持续烧钱之后,让苏宁大老板张近东发现体育这个坑太大,而且在北京的运营中心花销也不少。甚至有浪费之嫌疑,举个例子,前不久苹果商店公布的体育类APP排行榜中,财大气粗购买体育版权的PP体育竟然位列第10名,让小编非常疑惑,他们的推广费用都花在哪里?他们的社区运营至今用户聊聊,而很多用户还是更加喜欢在虎扑、懂球帝、腾讯视频等APP。

PP体育烧钱之后需要引进资金来续命,这个时候阿里巴巴又看到旗下的优酷根本就没有发展体育的潜质,所以二者一拍即合。以后PP体育的版权资源,能够拿到优酷去播放,即便会形成竞争也无所谓,因为优酷在体育上的发展格局很小,他们想要对抗的就是另外两个视频大平台——爱奇艺与腾讯视频。

阿里大文娱也是挺遗憾的,本来想通过旗下优酷直播世界杯这件大事去证明自己在体育上的潜质,但没想到最终受累不讨好,还是被上层人物看到他们确实天资较差,玩不转体育,所以被抛弃了,而阿里则看上了自己拜把子兄弟的儿子,于是通过钱来认了干儿子,优酷这个继子只能靠边站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