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向荣:供应链是电商崛起、实体衰败的关键因素

前言:2018年7月27日,首届武汉农产品供应链大会在武汉市圆满落幕。本届大会由望家欢农产品集团主办,武汉汇农生态有限公司承办。本文是武汉市农业电商协会秘书长廖向荣女士的现场演讲内容,并经过我方精选和精编。演讲内容版权归演讲人所有。

各位朋友,大家好!

众所周知,中国改革开放带来了30多年的快速发展,然而高增长掩盖了高成本,这就是所谓的一俊遮百丑。

01 供应链,才能解决成本问题

进入新时代之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形势、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因此降低成本就是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真正痛点需求。唯有降低成本,才能有最终出路,才能参与国际竞争。

在生产过剩的经济局面下,以销售带动规模增长,并不能解决降低成本的问题。销售越多,赔钱越多,只有通过采购单及供应链的管理与协同,来考虑如何降低成本。

十九大报告要求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六大任务之首就是改变农业供应链的问题。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供应链创新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02 供应链是电商崛起的关键因素

近些年来,我们在供应链方面进行变革的电商开始兴起,已经从产品供应链发展到价值的供应链4.0时代。

供应链是电商逐步打败实体店的关键因素,电商刺激成就了多家快递公司,并且在日益促进制造业电商、物流、采购、快递等业态如何交涉,给人感觉中国工业似乎已经到了全球第一,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觉。

中国只是快递行业效率比较高,但供应链领域依然非常落后,国内很多人将供应链与物流混同,这是非常错误的。

事实上,供应链包括产品研发、产品设计、采购、生产、物流、供应链金融、保险办理、通关报关等等,供应链改革就是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主导,实现产品的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的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工业链落后是中国商品价格过高的原因之一,是被消费者长期诟病的问题,农产品尤为如此。

03 利用互联网实现农产品供应链变革

目前农产品领域面临消费者需求升级,生产严重过剩,标准化品牌化程度低,质量要求质量安全不稳定,信用体系不健全,仓储物流成本高,加上缺乏供应链协同平台,信息严重不对称等因素,导致农产品销售困难,效率和效益低下等一系列的问题。

那么,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如何实现农产品供应链的变革创新,有效降低农产品的销售成本,是每个农产品生产和流通企业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大会邀请到望家欢农产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开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关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艺术农产品有限公司、湖南长沙卖菜帮、武汉汇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全国知名的农产品供应链服务商。

他们不仅创造了综合运营成本的8%的奇迹,而且在农产品的采购、营销、品牌打造及农产品供应链的共享平台、供应链金融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供应链的竞争力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全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供应链安全关系着国家安全;农产品供应链创新变革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