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老人自掏腰包 义务帮邻里修家电

翟忱帮邻居修理电水壶。

市民家里用的电水壶如果损坏,一般就扔掉了。但在东长甸街道正阳社区,居民家用坏的电水壶就不用买新的,修一修还可以继续使用。因为社区有一位出了名的热心志愿者翟忱,他自己掏腰包买零件,免费帮居民修理各种小电器。只要居民打一个电话,老翟就上门义务服务,风雨无阻。“电水壶坏了,换一个两三块钱的零件就可以修好,没必要总买新的。”6日,74岁的翟忱老人介绍,电水壶虽然价格不贵,但因为使用频率高,容易损坏,不少市民家每隔两三年就要换一台新的。他经常帮邻里修电水壶,十多分钟,换个零件就修好了,非常简单。而零件也就花两三块钱,都是他拿钱买,从不用邻居们掏钱。这几年,光修电水壶,就修了80多台。

上月中旬,眼瞅着天气越来越热,两位邻居找老翟修理电风扇。老翟把电风扇拆卸下来,给电机上油,帮助把电风扇修好了。上周,我市遭遇持续性的高温闷热天气,修好的电风扇发挥了大的作用。这两位居民在小区里看到老翟,不停地表示感谢。

老翟介绍说,他退休前在市广播器材厂工作,对于各种电器的原理和结构比较熟悉。退休后,自己闲不住,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为社区居民修家电。电饭锅、电水壶、电风扇、电吹风、手机充电器、电动车充电器,以及门锁、水龙头、坐便、暖气阀、楼道感应灯等,一般居民家常用的小电器,他都会修。他自己有一个工具箱,备有一些常用的零部件,邻居谁家有要修理的活,打一个电话,他马上上门服务。

社区里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太,是低保户,自己一个人居住。有一次,老太家的燃气开关拧不动了,给老翟打来电话。他二话没说,立即赶了过去查看情况,并帮助老人到燃气管修所报修,协助把燃气开关修好。居民楼里的感应灯坏了,老翟花上五六块钱买个新灯给安上,也不声张。最近这四五年,老翟已经为邻居免费修理200多台件的家电,为大家省了不少维修费。

邻居们对老翟的热心付出非常感谢。老翟却说,自己掏钱买零件帮修好电器,也花不了多少钱。帮助邻居解决一点小问题,他们的生活就方便一些,自己也有成就感,很开心。

千山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晓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