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S Cloud的数据导入与导出

在这里,我们利用浪潮PS Cloud,按实例完成数据的导入与导出。使用的转换编码格式的工具是Notepad++,至少它在编码转换方面很好用。

首先是导出。导出很简单,这里主要说说乱码的问题。当导出为Excel格式时,格式正确,没有乱码;但当导出为csv格式时,汉字就会出现乱码(有些时候格式也会错误:有部分id列中的值,出现在了和其对应的项的单元格里)。这时我们不用默认的Excel打开,使用Nodepad++,然后转换为UTF-8格式,保存,再用Excel打开就好了。其实单纯的导出为csv格式用的很少,纯导出的话,选择excel格式就好了。导出为csv格式最主要的作用是为导入做准备,下面就说说这个。

针对导入,最基本的是先导入基本表,最后导中间表。其具体步骤如下:

①对于基本表

先导出为csv格式(表中事先有没有数据不重要,没有数据也可以导出),将id列删除。将要导入的数据按对应字段复制到表中,保存关闭。用Notepad++打开文件,如果文件中有空格,通通删除。看看是否有多余的逗号,引号,删除。然后转换为UTF-8格式;保存关闭,接着导入就可以了。

②非基本表

先导出为csv格式,将id列删除。保存为Table1.csv. 此时在表头中引用到基本表数据的字段名后边就跟上”/id”的字符串,意思就是此字段的数据不是基本表中的值,而是其对应的id。这时就要先获得基本表中各个值的id,获得方法就是导出基本表,为了方便,这时直接导出为Excel格式就够了。在导出的表中第一列就是id列,保存为Table2.xls,因为基本表可能不止用到一个,所以可能还会有Table3.xls,Table4.xls等等。

将要导入的数据复制到Table1.csv中,根据Table3.xls,Table4.xls的对应关系将引用到基本表的列的数据替换成对应的id。注意替换时id包括”__export__.”,不要想当然的将这个去掉,这个工作比较费事。不过一般引用到基本表的字段都具有很强的重复性,用Excel的查找替换功能就差不多了,复杂度取决于基本表中的数据量。 最后一切都OK了,保存关闭,用Nodepad++打开,如果文件中有空格,通通删除,看看是否有多余的逗号,引号,有的话删除。然后转换为UTF-8格式,保存关闭,接着导入就可以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