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山壮族大妈给玩手机的人做榜样了,一有空闲就读书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样的警句励志语言一直伴随着我们长大。然而随着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现在读书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一项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一年平均每人是64本,韩国人11本、法国人20本、日本人40本,而中国13亿人口,平均每人一年读书不到4.25本。

近日,有游客在位于广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的金子山原生态风景区,拍到一名壮族大妈读书的图片,发到朋友圈后,引来上百点赞与评论。许多网友说:谁说中国人不读书的,大妈就是最好的回答;整天玩手机刷屏的年轻人看过来,向大妈学习,多看书,少与手机为伴。

从图片中可以看出,这名大妈坐在金子山餐厅旁边的台阶上,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一本厚厚的书。书不是图文版,也不是杂志,而是厚厚的一本书。书的侧面还盖了印章,估计是在图书馆借的,可见大妈是经常看书的。

认识大妈的人介绍说,这名大妈是山下壮家村寨的,出去劳动时都会带上一本书,一有空闲就会坐下来阅读。不要看大妈年纪大,一年还看不少书,基本上一个月看一本。

在金子山壮家村寨,不只是大妈喜欢看书,孩子们也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放暑假了,他们的父母忙于农耕,没有时间陪他们,他们就在竹林里读书、做作业。只见他们坐在竹林的石头上,打开作业本,把作业本放在石头上或膝盖上,认真地做作业。

泱泱中华,自古便以读书为尚,再往近里说,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掀起过一波读书的狂潮,全民对于阅读都深处于一种饥渴之中,无论是学者、是工人,读书都是最为时尚的闲事。

但现今生活的内容变得更加丰盈,娱乐的方式也层出不穷,如果只谈阅读的娱乐性,愉悦的阅读也只能成为众多“之一”。莫言也说:“现在的选择太多了,书越来越多,但书读得却越来越少。”

读书是一个终身的学习过程,通过读书,我们可以收获知识、结识朋友、开阔视野,还能提高自我的层次。读书就是将人类浓缩几千年的科技、文化快速习得的最佳方式。所以,小伙伴们,少玩手机,多看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