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浪气垫船给水文勘测工作带来新的希望

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物质资源之一,地球表面的71%被水覆盖,管理和利用好水资源对人类的发展至关重要。

“水文”便是这样一门研究自然界水的时空分布和变化规律的学科。建国60年来,我国的水文事业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水资源管理和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历年的抗洪减灾工作中,做出了巨大贡献。

水文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水文勘测技术和手段的进步。水文勘测旨在掌握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成因、分布及其运动规律,为合理开采利用水资源,正确进行基础、打桩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提供依据。

水文勘测主要在野外进行,但泥泞的滩涂和海边的浅滩,对于测绘人员来说是被"禁止"的区域。因为在这种环境下,不仅汽车和普通船舶无法行驶,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大,危险性高,人员直接进入也很容易下陷,勘探效率低,对勘探工作造成很大的不便。

为使探勘测绘工作能够顺利展开,华东某科考队使用气垫船对东南沿海海湾滩涂进行了地质勘测,不仅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工作人员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气垫船的应用给国内勘探测绘工作带来新的希望。

这是因为气垫船拥有适用于各种地质环境的特殊性能,不仅能在水面和陆地飞速行驶,在草地、泥地、沙地、滩涂、沼泽、雪地和冰面等介质面也能畅行无阻。气垫船的气垫可以把船体支撑离接触面,可悬浮在平面上,既能上浮在凹陷的物体上,也能漂浮在水面上,航行中不易造成擦伤,安全性高。由于船底与接触面的阻力小,因此气垫船的航速快,最快能达到100公里/小时左右,有的气垫船也具有缓慢悬停、倒退等功能,在探勘测绘时更加灵活便捷。

上海飞浪气垫船则是我国自主研发气垫船的成功案例,共获得40余项设计和发明专利,其生产的气垫船设计、材质、产品均达到行业最高标准,多采用航空品质变距螺旋桨,具有倒退、悬停、侧滑等创新功能,多用于水文勘测等领域,为我国水文探勘贡献一份力量,为中国气垫船的发展而不断努力奋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