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文艺界热议肖江虹荣获鲁奖

8月11日,中国作家协会传来佳音,修文籍作家肖江虹喜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成了贵州获得此奖的第一人,实现了贵州获得鲁迅文学奖的“零突破”。消息传来,修文文艺界一片欢腾,引发大家广泛热议。

肖伦文(县政府副县长):最近两天关注文化新闻有两条,一是8月11日贵阳市作协主席肖江虹获得鲁迅文学奖,二是8月13日,孙志刚书记、谌贻琴省长在贵阳会见了来我省出席第五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的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还带来了很多知名的文化名人!江虹主席获鲁奖,是贵州第一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在贵州召开,也是第一次。肖江虹也将参加这次研讨会。两个第一次碰巧,是贵州文化的历史巧合,也是贵州文学的厚积薄发!作为中国四大文学奖项之一,每两年评选一次的鲁迅文学奖单项奖,获奖确实不易,值得大书特书!作为文学评论家眼中“文学界的相声演员,小说界的资深吃货”,江虹主席是很低调谦和的,正如他获奖后所说:“该做饭做饭,该带娃带娃”,一如他文学的淡定!但不可否认,江虹主席于这种淡定中,开创了贵州文学的一个新高度!作为修文人,江虹主席给修文争了光,也给贵阳、给贵州添了彩,对于生之养之的修文来说,这种荣耀和情感来得更真实,更可触摸!人以文传,文以人传!诞生过中国巅峰智慧的修文,在文学界从未缺席,今天再一次名动贵州,惊艳全国,以江虹主席为代表的修文文化人,用实践和创作续写了王学圣地的千古文脉!再次祝贺江虹主席!也祝愿江虹和修文的文艺家们获得更多的大奖,圆自己的文学梦,艺术梦,助推修文的文学艺术事业再创辉煌!

贾长远(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肖江虹作品《傩面》获得鲁奖,我从三个维度来看。一是个人理想的维度。文学梦,出身于耕读之家的子弟来说,这是多么美好多么崇高的追求啊!这从他的相关作品及自述里面便可鲜明地看见。我记得他给县级小报投副刊头条登微型小说,他至今津津乐道。他坐在宣传部斗室里给新华论坛写稿,每日一篇,还得稿费,第一次听他说给网络写稿都有报酬,让我惊愕。他或多或少地表露对前辈们传统的读书做官出寒门更是不屑,文以载道是不错的出路。他从年少就有了为文学之路奠基的觉悟。自然,从其文风而言,未见怨怨艾艾、风花雪月、小我小见等等,足见其为人为文之大气!二是社会生活的维度。社会生活斑驳多彩,纷纭热烈,但也有更多被时代所丢失、扔弃、破坏甚至不为人知的种种。江虹写过都市霓虹,笔触却是关怀让人容易忽略的人群或个体无比复杂纠结的心理和命运。他的《向日葵》《百鸟朝凤》《蛊镇》等更是把视觉朝向农村广阔天地的不同层面,把人的苦痛、痴癫、悲鸣、英雄主义等,视为自己跃过头顶那份最重最深的情怀。《傩面》似乎又超越了视面,大开大阖中彰显了文学本真的力量。三是时代价值的维度。好的文学作品,是不会被时代所抛弃的;彰显时代价值的文学作品,自然就是好作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神家园,这片精神家园需要人们坚守、耕耘、继承、创新、发展。这片家园的根脉和基因,是老祖先传下来的,今天就在我们的身边。那些处处闪耀着智慧光芒的一句话、一个典故、一对唢呐、一块花布、一把脸壳……丢了很容易,谁能发现,谁能捡起,谁能挽救,仅靠一人恐力不从心。若不夸张的话,我从《百鸟朝凤》和《傩面》读到了作家的绝望、无奈、痛哭、回归、奋起和担当。始终相信时代是好的,社会是好的,事物是好的,人是好的。自然,作家是大我的!《傩面》是肖江虹写的,是社会浸润的,是时代呼唤的。记于此,不知其认同否。至少,我们不是他,但他的作品和荣誉属于我们了!

李小龙(贵阳市作协副主席、县文联主席、阳明诗社社长):肖江虹是修文人,并在修文工作多年,对修文很有感情。他的作品《百鸟朝凤》、《悬棺》,包括本次获奖的小说《傩面》,或多或少都有修文的元素,有家乡风土人情的影子。修文是有文化底蕴的地方,这次肖江虹获鲁奖,是修文的骄傲,是对修文文艺界莫大的鼓舞,为广大文艺家树立了标杆,成就了修文文艺家的“高峰”,可喜可贺!我认为肖江虹是贵州目前最优秀的作家之一,他获鲁奖是早晚的事,没想到今年就获得了,实在为他高兴。希望修文文艺家以此为动力,更加增强文化自信,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祝愿江虹越走越远,越来越好,佳作不断,佳音频传!

沈兴华(县文明办副主任):欣闻江虹斩获鲁奖,大喜!其实他早已跻身名家名人之列,但他淡泊名利,从不把自己当回事,大大咧咧的,没有半点架子,非常随和的一个人。一直以来,肖江虹对家乡文事关心备至,有求必应。对作协同道,更是关爱有加,授业解惑,指点迷津,不遗余力。于文学而言,本人是门外汉,不敢对江虹的作品妄评半句,而且这些天圈内、业界对他已多有评论与褒扬,我不多说。但我却是他作品的忠实读者和喜爱者。在这里唠嘁几句,是以此对他在文学创作上取得的成就表示最真诚的祝贺,并希望他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宋安辉(县新闻中心主任):近日,喜闻我县肖江虹老师荣获鲁迅文学奖,欣喜莫名!一则江虹老师多年来初心未改、笔耕不辍,以一个来自农村、来自基层的作家的良心去观察社会、品味生活、感悟人生、抒发情感,从而所取得的积累和飞跃。是其个人成就的更上层楼,作为其龙场友人之一,为其个人之成就而喜。二则在我千古龙场浸润而出的芸芸后学、莘莘学子中,跃然而现杰出之辈,是我龙场之幸,是我修文之幸,是我修文文化之幸!此次江虹老师的获奖,当是龙场文脉更加兴盛之由,当是修文文气更加兴旺之始!由此观之,喜不自胜!

胡光胤(县史志办主任):肖江虹是我县走出去的优秀作家,早期他的小说《百鸟朝凤》就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改编并拍摄成电影后影响很大,票房不菲,备受文化圈的关注。他教师出身,却专注于写作,有很多优点值得我们学习。他经常深入生活、体验生活,以至于笔下的人物皆栩栩如生,事件很接“地气”。他静时耐得住寂寞,动时能对接世间的精彩,能“侃大山”,也能沉稳寡言。是一个很有实力,也很有潜力的作家,他荣获“鲁奖”,可喜可贺,值得骄傲。

宋东雁(《当代修文》主编):认识江虹,是我初到报社工作不久,他时不时来报社坐坐,那时他话不多,总是沉思状。先读到他的作品是一篇人物通讯,很有特点,将每一个故事娓娓道来,读完总有意犹未竟之感,他不但把人写活了,而且让你不由深思,总会获点什么。我总觉得江虹才是真正把写作当成事业来做的人,肯定不会通过写作达到什么后,就搁笔转行。《百鸟朝凤》刊出后,让人惊叹,写的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这么鲜活,让人难忘。紧接,《蛊镇》、《悬棺》、《傩面》一部部力作陆续推出,以独特视觉讲述了贵州故事,很新颖,很特别。《傩面》荣获鲁迅文学奖,实现鲁迅文学奖贵州零的突破,这是贵州的骄傲,更是我们修文骄傲。将对贵州文学创作产生深远的历史意义。对增强贵州文学自信,江虹功不可没。祝贺他,希望能读到他更多的优秀作品。

吴道学(县美协主席):肖江虹的小说获鲁奖,是修文文艺界值得庆贺的大喜事。我认为是意料中的事,他的作品无论是《傩面》还是《百鸟朝凤》,不但接地气,而且富含地方民族文化情感,用词用句一针见血,给人爽朗、明快的效果。生活中,江虹是个较为幽默、健谈的人,原本无趣味、枯燥的话题,但是从他嘴里出来就非常精彩。在同学中,一般有他在的地方就有笑声,就会聚集一堆人。期待江虹的下一部作品。

祝琼(县作协副主席、秘书长):认识肖江虹主席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是一个座谈会,当时修文的文联主席说,年轻作者中,勤奋的就数肖江虹。于是大家的目光投向了他。当天会场发的《栖霞文艺》上就有他的《向日葵》。说实话,当时我读了半天也没找到主题,给我的感觉是前戏太多。后来,读他更多的文章,听过他很多讲座,才渐渐明白他的小说。作为他的家乡人,闻其获得鲁奖,感到非常的骄傲,以他为荣。正如这些天大家对他的评价:实至名归。祝贺他,期待他走得更远!

朱文捷(县摄协秘书长):欣闻江虹获鲁奖,实至名归,很高兴、很自豪,作为从修文走出去的好友,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并获此殊荣,实属不易。他给我们修文人争了光、长了脸;为贵州文学扬了眉,吐了气。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愿他今后事业蓬勃,佳作连连。

姜继恒(县作协副主席): 十年前第一次见到江虹,那时他正在通往彼岸的路上求索。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他毅然离开“升官进爵”的独木桥,大胆逆流而上,一心一意当作家。离开修文那天,请文艺界的弟兄吃野生菌,他说:“要做自己思想的主人,不做政治奴隶”。后来,几次应邀参加修文作协年会,畅谈写作心得,他激励我们:没有天生的文学家,万事开头难,写作就像爱因斯坦的七个小板凳,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只要焦头烂额熬过起步一段时间,写作能力与创作欲望就会泉涌而至,下笔如神。他鼓励大伙自信一点,坚持写自己想写的东西,文学路上“行行出状元”,哪怕写武侠玄幻也能够成功,最起码可能练笔、拓展思维。他引导大家写熟悉的事,写人无我有的题材,展现贵州地域特色,但不主张写干巴巴的“自传”。他说:“不要俯视所写的角色,要真正站到角色的生活中去,将自己的心放进他的胸膛,充分体味他的喜怒哀乐,才能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江虹同志的言行,彰显了“王学圣地”之人应有的独特气质:求索的勇气、强大的自信、良知的精神;他的小说充满乡愁和人文气息。江虹成为贵州争夺鲁奖“第一个吃上螃蟹的人”,绝非偶然。

鲁迅文学奖,是以鲁迅先生命名的文学奖项,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与老舍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创立于1986年,旨在奖励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的创作,奖励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鲁迅文学奖各单项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4年评选一次鲁迅文学奖大奖,各奖项的评奖委员会要坚持评奖标准,实行评委名单公开、评委会评语公开制度。此次肖江虹中篇小说《傩面》获得鲁迅文学奖,是贵州省历史上首次获得该奖项。

供图:李半知

审核:李半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