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月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舒缓疗护病房纪实

据宝山区消息:一个嗜赌如命的大爷在进入癌症晚期后,终于与早已断绝一切往来的家人重新团聚,瞬间老泪纵横;一位举止优雅的阿姨赶在告别人世前,得以在大家的簇拥下跳完最后一支舞曲,憔悴的脸上笑容绽放。亲情在这里交融,阴霾被温暖驱走,死,也如秋叶之静美。

这里,就是宝山区月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宝山区红十字护理院)的舒缓疗护病房。

让患者拥有一个“最后的家”

月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镇中心区域,它给人的初次印象与其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无太大差异;然而,当你走进这个中心,看到这里开设的舒缓疗护病房和实施的各项服务后,你就会肃然起敬。

月浦镇卫生服务中心舒缓疗护病房位于中心四楼,是一个总建筑面积637平方米的独立区域,其中设有病房、护士站、治疗室、处置室、谈心评估室、家属陪伴室、关怀室、医务人员办公室、配膳室、沐浴室和日常活动场所等服务、管理、生活辅助“三大功能区”;开放床位12张,每床建筑面积为53平方米,每个病房均有独立卫生设施。

舒缓疗护病房配备5名医师,其中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3名;7名护士,其中主管护师1名、护师5名;配备护工3人和舒缓疗护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另外,中心还开设了居家舒缓疗护,为之配备了1名全科执业医师,1名注册护士。

“我们还有效利用区内医疗联合体专家资源,提供技术支撑,定期开展专家查房。”中心负责人补充说,“让患者临终前有家的感觉,不再恐惧,不再挣扎,平静离去,这是我们舍得投入这么多人力物力的原因。”

王大爷在微笑中与家人告别

王大爷是一位单身患者,赌博曾与他形影相伴。他不仅输光了自己毕生积蓄,还输掉了老母亲唯一的房子,兄弟姐妹气愤至极早已和他断绝往来。当他被确诊为肝癌晚期,送进这里的舒缓病房时,他已经身无分文,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用品也一无所有。

舒缓疗护病房医护人员及时启动了红十字人道救助专项基金,将他安排在“爱心病房”,随即发动大家积极捐款,为他解决了生活上的困窘。为了尽量抚平王大爷的身心创伤,护士长经常嘘寒问暖,为他按摩、读报、剪指甲。渐渐的,王大爷对护士长说起了往事:“我非常后悔过去做错了事,现在特别想见到家人!”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为了不让王大爷带着悔恨而走,护士长想方设法与王大爷家人取得联系,谁知一次次的电话沟通,一次次的上门走访,都吃了闭门羹。但护士长始终没有放弃,她决定先做通王大爷老母亲的思想:“阿婆,王大爷现在认错啦,他躺在病床上,最想见的就是你啊!”护士长向老人家讲述了王大爷的病情和悔意,终于触动了老人善良的心肠:“唉,也怪我从小没把他教育好哇!”

老母亲终于想通了,其他家人也松了口,大家答应与王大爷见上一面。那一天,王大爷激动得一早便起了床,护士长给他理了发,刮了胡子,还给他换上了一件整洁的衬衫,王大爷好像换了个人一样。

这次见面,是王大爷与亲人相隔十年后的重逢,母子俩在病房里抱头痛哭的场景,让在场的医护人员都红了眼。王大爷紧紧握着护士长的手,激动地向老母亲介绍:“姆妈,这是我的闺女,嫡亲闺女……”

不久,王大爷去世了,他走得十分平静,似乎还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刻。

袁阿姨跳完了最后一支舞曲

袁阿姨住进舒缓疗护病房的那一天,几乎所有医护人员都不敢相信她是个癌症晚期病人。只见她静静地坐在轮椅上,身着一条碎花连衣裙,虽然身形消瘦,但微微笑着,显得十分优雅。可是,袁阿姨的丈夫悄悄告诉大家:“她对自己的病情一清二楚,住进舒缓疗护病房也是她自己强烈要求的。”

入院后,护士在为袁阿姨护理过程中,发现她带的衣服里,大多是各种款式的裙装,袁阿姨爽朗地说:“我喜欢跳舞,过去我每天都会去跳舞,现在病了,我还是不想放弃,只要有一点力气,我还会一直跳下去。”护士刘倩倩被袁阿姨的痴迷深深打动了:“袁阿姨,我也喜欢跳舞,可是我跳得不好,你可以教教我吗?”“好啊好啊!”袁阿姨马上欣然点头,连声答应。

这件事很快传开了,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悄悄行动起来。大家把活动室作了精心布置,随后选择了一个日子,邀请袁阿姨一起跳舞。大家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她来到活动室,打开门的那一刻,袁阿姨便看到一堵粉色的背景墙,看到房间里漂浮着五彩缤纷的气球,到处都是大家折叠的纸鹤和爱心,眼眶里顿时闪烁起晶莹的泪花,抑制不住地哽咽着:“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为我做的一切,这辈子我们能一起跳舞,是我的福分啊!”

在大家的掌声下,音乐徐徐响起,袁阿姨起身,和她的爱人,还有医护人员一起翩翩起舞,整个场景令人动容。

一周后,袁阿姨的病情恶化,再也无法站起身来。那一次的舞蹈,成了她生命中的绝唱,至今留在大家的记忆里。

“红十字精神”在这里得到传承

月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1992年被冠名为“宝山区红十字护理院”,也是宝山区唯一一家“红十字护理院”,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在这里得以进一步传承弘扬。

舒缓疗护病房设有流动爱心病床,将每月25日作为志愿者固定服务日,中心联手上海浦东“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等志愿者,上门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陪病人聊天、读书读报,疏导各种心理问题,6年来共开展志愿服务101次。

中心借助红十字会这一平台,将舒缓疗护患者纳入护理用品免费配送对象,为病人免费配送尿垫、尿片、尿裤、湿纸巾等护理用品。

为了缓解长期在病房服务的医护人员的身心压力,中心制定考核奖惩制度,将绩效分配向舒缓疗护岗位“倾斜”,定期召开茶话会、谈心会和外出郊游、参观学习活动。中心先后安排13名医务人员参加上海市政府“舒缓疗护实事项目”心理疏导培训,1名青年骨干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学习。

医患双方和社会各界的相互交融,让这里的舒缓疗护病房获得越来越多的赞誉。在中心制定的满意度调查中,临终病人及其家属的满意度均为100%。仅仅过了4年,中心便荣获全国“关爱生命 奉献爱心”先进集体、“全国临终关怀示范基地”等众多奖项和称号。

所有的这些荣誉中,都饱含着医护人员的浓浓爱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