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诗风吟:新零售要永远把选择留给消费者

8月29日, 在杭州召开的天猫新零售公开课上,正式宣布新零售全面升级,导购全域获客产品ipromoter、派样-天猫U先/母婴室、美容顾问IBA、线下路演-快闪改造、商品促销装-扫码有礼等五大新零售智慧门店解决方案产品同时上线。包括妙洁、悦诗风吟、乐友、大润发等全球数上千家品牌高管聚集现场,雀巢、科蒂、青岛啤酒、太古里等与天猫在现场签署新零售战略合作。

作为天猫美妆“10亿俱乐部”中唯一的韩国品牌,悦诗风吟通过线下概念店+线上BA网红直播的方式,试图将自身打造成一个新零售样本。在悦诗风吟新零售负责人赵洁看来,“新零售既要线上买也要线下买,永远把选择留给消费者。”

悦诗风吟新零售负责人赵洁

打造国内首家美妆新零售概念店

悦诗风吟(Innisfree)诞生于2000年,是韩国第一的自然主义护肤品牌。从2012年第一家旗舰店落户上海开始,悦诗风吟迅速风靡中国,迄今在国内已拥有近500家门店。

作为以单品牌零售为基石的品牌,悦诗风吟一直非常重视线下门店,零售是它的生命线。但大环境的变化,让悦诗风吟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新客数量减少,老客回购难。在赵洁看来,他们必须要找到一个方式,将品牌、消费者和平台,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这种想法与天猫的新零售概念不谋而合。

以消费者为中心,利用大数据强大的分析能力,天猫新零售智慧门店解决方案旨在重构“人,货、场”,帮助品牌把原有的资源整合并打通。其中包括智能导购员-iPromoter、美容顾问-iBA、线下路演-快闪改造、派样-天猫u先/母婴室和商品促销装-扫码有礼等一系列工具。

7月18日,在杭州西湖边的利星商场,悦诗风吟与天猫共同打造了美妆行业在中国的首家新零售概念店。门店引入了KOL探店直播,邀请站内明星号和品牌微博联合共同发声,将门店打造成为杭州的网红打卡地标。同时他们导入Ipromoter,接入成熟的智能硬件,协助收集消费者不同需求,为10个BA装上了钉钉智能导购系统,提供一对一的离店服务。

这一新零售尝试,让悦诗风吟收获颇丰。据赵洁介绍,“仅仅一个月,悦诗风吟的店铺销售额就增长了29%,进店流量提升了4倍,新会员注册人数提升了5倍,相当于他们整个杭州市内所有的门店招新的总和。另一方面,来店消费者与的智能硬件互动的次数也高达1万次。很多消费者想来体验我们店的硬件,经常会排很长的队,一直排到了其他店的门口。”

4小时完成线下BA半年销售目标

在线下零售场景当中,能够直面消费者的只有BA,BA的沟通技巧和专业性,就是消费者体验的核心需求。

悦诗风吟培训部经理周太维

品牌筛选出最优质的BA,通过直播的方式,就能服务更多的消费者,并随时随地与消费者保持沟通——这就是“BA网红化”。一个线下BA每天工作8小时,能够服务30个客户,而一个王牌网红BA,用直播的方式,就能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实现一对百,一对万的服务。

通过“BA网红化”,悦诗风吟获得了显著的人效与坪效提升。7月21日的一次超级品牌日直播,短短4个小时的时间,网红BA的直播销售额就达到了49万,同时带动天猫旗舰店销售390万,相当于完成了一个线下BA半年的销售目标。

在培训部经理周太维看来,除了快速带动销售,直播还能让BA变得更加专业,进一步升级成为品牌的形象代言人,传递品牌的文化和理念。“BA最需要的就是给他赋能,让他得到更多的奖励,新零售直播的方式能让品牌和BA得到双赢。”

事实上,周太维另一个身份就是网红BA。在6-8月份天猫美妆举办的“王牌BA大赏”上,他与悦诗风吟另一位网红BA傅诗文一起,跻身了大赛的10强。这次大赛,悦诗风吟共有6位BA参加了比赛,累计直播超过30场,带来超过70万的曝光和超过60万的销售额,点赞数过千万。下一步,悦诗风吟将开展造星计划,吸引更多热爱美妆和热爱分享的BA加入。

对悦诗风吟来说,直播在无形中已经成为了BA和品牌之间最紧密,也是跟消费者之间最好沟通的渠道。他们配备了具有新零售和互联网营销经验的专业人士,来进行互联网项目的主导和跟进,协调线上、线下、陈列、CRM、IT、数据等运营部门。

赵洁表示,“互联网的发展非常快的,阿里巴巴让悦诗风吟看到了很多以新零基因为核心的业务模式、产品和品牌,比如说像盒马鲜生这样的超级物种,所以我们深刻体会到拥抱新零售的一些门店,是完全具有生命力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