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排队买车票,港澳台居民抢领居住证

9月3日,台胞陈筱薇在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南街派出所展示台湾居民居住证(左)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新华社

新华社讯 “前阵子有台湾青年问我怎么在福州考驾照,现在有居住证就好办了。”拿着刚到手的台湾居民居住证,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笑逐颜开。

3日,福建发放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福州南街派出所,陈奕廷第一个拿到台湾居民居住证。他说,越来越多台胞来福州创业、生活,以后大家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办理机动车登记等都更方便了。

“这是期待已久的好事!”在福州工作生活21年的陈奕廷说,福建是对台先行先试省份,以前我们用台胞证已经享受了很多同等待遇,现在有了居住证,可以进一步通过实名认证办理网上理财、移动支付、网络约车等事宜。

“看,我用居住证网购到机场大巴票了!”福建工程学院台籍教师吕英志拿到居住证后,就打开微信公众号里的“元翔空港快线”。他先输入8位台胞证号,软件提示“身份证格式不正确”,他重新输入刚获得的18位居住证号,顺利通过验证。完成支付后,手机信息显示:他已成功购买了一张从福州三坊七巷到福州机场的车票。

吕英志说,以前为了让软件通过身份验证,只好在台胞证号前后随意添加10个数字,虽然也能买到票,但涉及运输保险时会出现身份无法核实问题。现在出行更有保障,心里踏实多了。

作为学校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吕英志每个月都会出差一两趟,近期正要去重庆采购教学软件、培训教师。他说,有了居住证,可以网上购票、改签、刷卡上车,住旅馆也不必再让前台复印台胞证,可以直接刷居住证入住。

在福州上班时,吕英志几乎每天都会乘坐四趟公交车或地铁。“之前用公交卡,换件衣服或换个包就忘记带了。有了居住证,我可以和福州市民一样使用手机APP,直接刷二维码上车。”他说。

福州奥勒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行政部主管陈筱薇最关心的是居住证给工作带来的便利。她说,之前台胞没法实名认证开通微信公众号,只好借大陆员工的身份通过认证。不久前那位员工离职,公众号随之注销。现在有了居住证,台胞可以自己注册、运营公众号,不用再担心出现类似问题。

\数\字\

港澳台居民抢领居住证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9月1日起正式实施,公安机关设立的6000多个受理点开始受理港澳台居民的申请,各地符合条件的人士出现“抢头香”的“壮观场景”。

据统计,福建省台湾居民居住证首日申办量为2080例。

目前,湖北各地共设置了168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受理点。截至记者3日发稿时,湖北已受理相关申领近400份。

《澳门日报》2日称,珠海全市38个受理点1日累计受理港澳台居住证共417人。

【相关新闻】

民进党当局极力阻挠 想限制领证者的参政权

与台湾同胞的积极申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进党当局却对有利民众的政策极力阻挠。

据台湾媒体2日报道,台湾有关部门虽然表示申领居住证不会有注销台湾户籍的问题,但已着手研议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要求已申办居住证者回台登记,并对其担任重要公职或参政权益采取管制措施。

报道称,台胞居住证样式与大陆身份证几乎一模一样,背面是18位的公民身份号码,“就是要申办人认同一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