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超大班额现象蔓延至小学

理想城小学教室内摆放了90余张桌椅

网友反映学校超大班容量

正在施工的理想城小学。记者东方 摄

《挤!班容量过百 人均空隙20厘米》追踪

9月5日,本报针对衡水冀州区第一中学信都学校班容量达120人的消息一经刊出,在衡水乃至河北省都产生了很大反响,冀州区相关部门也在第一时间要求其限期整改。然而,仅仅一个“整改”却无法改变衡水的教育模式,超大班容量问题从一入学就已成为普遍现象,而目前学生分流化措施又衍生出了新的问题,“没学上”的窘境也遭到当地家长的反感。

多所小学班容量近百 民办小学学费两万余元

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相对集中以及应试教育下的教育水平相对较高,由衡水各学校走出的“清华”“北大”学生在河北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在一系列因素的推动下,河北省乃至全国的学生纷纷涌进衡水。因大批外地学生涌入,在师资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冀州区第一中学信都学校初二年级一开学,将原本115个班压缩到了88个,使得班级容量达到平均110人左右,有的甚至达到了120人。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武邑宏达学校高二年级,每班90个学生,学生们肚子顶着前面的桌子,后背贴着后面的桌子上课。9月5日本报对此进行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网友在网上发表评论,也有家长致电记者,称不仅在初中、高中阶段存在这种问题,多所小学班容量达到80人、90人乃至上百人。

6日,针对这些情况,记者走访了衡水市区的部分小学。在市区和平东路与问津街交叉口,牛佐小学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家的两个孩子都在这里上学。“老大在读六年级,有3个班,每个班有90多个孩子;老二读二年级,有4个班,每个班也达到了90多个。”这位家长表示,他亲戚的孩子在其他学校上学,班容量都差不多。网友“吉祥4.2货车出租”称,北门口小学班容量一百多;网友“克莱尔”称,南门口小学一个班90个学生,孩子的座位很窄,书包都要放到地上;在河西小学,一位接孩子的家长则表示,班容量已经100人了,孩子们都上讲台上课了……而记者咨询民办的启明学校后得知,这里的孩子从一年级便已开始住校,每年要交的费用高达两万余元。

对于这些情况,记者分别联系了北门口小学、南门口小学、河西小学的办公室,有的学校老师表示不清楚,有的则予以否认。而记者多次致电衡水市教育局办公室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始终无人接听。

消除大班额 部分学校分流衍生“没学上”怪圈

公开资料显示,衡水模式,也称衡水现象,是衡水中学适应当前高考制度而形成的一种应试教育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学校如同一座高考加工厂,学生如同工厂中的机器不停运转。2015年,“衡水现象”备受瞩目,衡水中学不仅在当地招生,还吸引周边地市的大量“尖子生”。现如今,这种现象已经蔓延至了衡水的多所小学,超大班容量也是这一现象下的产物。为了消除大班额的问题,衡水的一些县市区也在积极努力,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然而,这一道路上又衍生出了新的问题。

据景县任重完小一位家长介绍,学校大班额问题严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学校通知家长将对五、六年级学生分流,租用景州镇联小新建成教学楼安置这些学生。然而,景州镇联小的教学楼刚刚建成,室内有气味,所以有部分家长并不愿意孩子分流过去。在此过程中,还出现了学生家长因组织、煽动其他家长聚众阻挠学校正常分流闹事被拘留的情况。也正因此,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们9月1日只上了一天学,就被放假了,至今仍在家中等待开学。

6日上午,记者来到景州镇联小看到,这里的部分区域还在施工,教学环境并不完善,教学楼处甚至还有未拆除的平房。在教学楼的一面墙上记者看到,教学楼竣工时间为2018年9月1日,也就是说,孩子们开学第一天,这里的工程刚刚竣工。“刚交工的新房都不能马上住进去,里面的甲醛肯定超标,这教学楼刚建成就让孩子们去上课,而且设施还不完善,安全隐患是有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在现场,记者也并未看到学生的身影,被家长告知景州镇联小各年级也全部放假了。

无独有偶,在衡水市区富强路附近的一所小学,这里的学生也面临着分流的情况,去向为庆丰北街附近的理想城小学。6日下午,记者来到理想城小学看到,校门口及校内的工人仍在施工,走进学校教学楼,记者隐约可以闻到一股“新房”的味道,楼道内各处十分凌乱,许多线路挂在半空。记者走进其中3间教室看到,每间教室都摆放了90余张桌椅,每张桌椅之间的空隙并不大,还有一些教室没有安装黑板。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因为理想城小学还未建成,要分流来的学生暂时被安排在原来的学校就读。“可能还需要一个月或者两个月,还没确定,就连老师都是新招聘的,也不知道现在有没有,心里没底。”这位家长也表现出了担忧。

“择校热”引发多地市不满 衡水人也反感

在衡水十四中门前的一份作息时间表上记者看到,从5时25分起床,直到22时13分熄灯,每一分钟的时间都被满满的安排清楚。如此“周密”的安排,让学生始终处于高强度的学习当中,题海战术符合衡水模式下的教育。把名校作为招牌,当地各县市区也纷纷出现了一些与公办学校“有关系”的民办学校,其中不乏冀州富宁学校、冀州信都学校、冀州第一中学、枣强董子学校、武强宏达学校等深受各地家长关注的学校。虽然公办学校不允许跨区域招生,但却可以利用民办学校的优势,提早到各地市“掐尖”。一位家长曾告诉记者,只要能进衡水中学,离名牌大学就只剩一步之遥了。

优质生源的流失,使得各地教育部门纷纷采取措施,石家庄、承德、廊坊、张家口、沧州、邢台、邯郸等7市相继发布了对衡水一些民办学校违规招生的处理意见,邯郸更是取消了这些民办学校在当地3年的招生资格。“择校热”引来的不仅仅是外地教育部门的不满,衡水本地的一些家长也纷纷表示出担忧,大班额所带来的问题正在一步步凸显。冀州第一中学紧邻焦杨村,据村委委员老焦介绍,开学当日,学校门口人山人海,外地学生占了很大比例,目前学校在校人数已经超过3万,由此产生的生活废水也对他们村产生了影响。由于学校将污水直接排入雨水口,进而流入村子附近的老盐河,使得河水变得黑臭,给村民们出行及吃水带来了很大影响。衡水一位小学生的家长提出了这样的担忧,大量外地生的涌入,使得衡水有限的教育资源变得更加紧张,一些孩子甚至没有学籍,长此以往,衡水的孩子想要上学,都是十分困难的事情了。

对此,教育专家表示,班容量过大,不仅使得教室过于拥挤,更容易产生一系列问题。为了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听到老师的声音,一堂课下来,老师的嗓子都要喊哑;班容量过大,课桌距离黑板较近,最前面的学生由于反光看不清板书,而后排的学生在老师注意不到的情况下容易走神;班容量过大,教师无法给所有的学生以公平发言的机会,日常教学中只能有少数学生参与到课堂中,剩余学生只能机械学习,严重影响学习质量。因此,推行教育改革,包括对教育投入、教学设施配套、师资力量配备、教学评价手段等进行全面彻底改革,真正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分配,消除严重教育差别,才能消灭择校现象。

针对大班额问题,6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北京表示,大班额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还会带来安全隐患,所以化解大班额是个重要的任务,也是教育部高度重视的一件事情。同时,续梅还表示,消除大班额方向是明确的,任务是刚性的,但在方式方法上应该是因地制宜、积极稳妥的。希望各地能够继续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统筹各方,加大工作力度,同时在制定方案时要广泛征求意见,在确保学生利益的前提条件下,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文/图记者东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