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初探索适合女生的课程和教学方式 “做全上海最懂女生的校长”

原标题:“做全上海最懂女生的校长”

徐永初校长(中)和学生们在一起 /市三女中供图

教师节又到了。这两天,长宁区市三女中校长徐永初收到了来自学生和校友的许多祝福。今年是她从教35周年,也是她在市三女中工作的第20个年头。在赢得女生信任、发掘女生性格优势方面,徐校长颇有心得。她的目标,是做全上海最懂女生的校长。

直爽老师学转型

管理女校学生,和在一般的学校任教有何不同?1998年,徐永初刚调到市三女中担任副校长和化学老师时,还没有意识到两者之间的显著差别。在此之前,她是长宁区建青实验学校副校长,也教初高中的化学科目,和学生沟通起来直截了当。“男生们的性格大大咧咧,你对他们要求严厉一点、说话冲一点,都没关系。有些男孩看起来调皮,学习不够用心,我作为老师调侃调侃他们、激他们一下,还能激起他们的上进心。”徐永初观察后发现,在男女生混合的课堂上,男生的勇敢往往能对女生产生带动作用。“比如课堂上回答问题,男生会很快举手发言,甚至脱口而出,不会考虑想法是否足够完善。之后,经过思考的女生也会跟着表达自己的想法。”

到了市三女中之后,徐永初发现,她所面临的课堂环境有了很大改变。“女孩子一般自尊心强,害羞、追求完美。我让学生回答问题,她们都要想一会儿才说出答案,力求准确、完美。有些内向、胆怯的学生信心不足,就会低下头去,避开老师的目光。如果回答得不好,学生情绪可能还会有一点点低落。”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对徐永初一针见血、层层追问的表达方式,女孩子们普遍表现出不适应,甚至表示反感。一段时间后,学校组织学生给老师评分,毫无思想准备的徐永初拿到了全校最低分。“当时真是体会到了入行以来从未有过的挫折感,也让我开始反思,用什么样的方式对待女中学生才合适,并决定立刻就改。”

打消顾虑去沟通

徐永初从调整说话方式着手,尽可能选择女生乐于接受的口吻去和她们沟通,师生关系很快好转,“我喜欢和学生们沟通,经常找她们谈心。女生的顾虑比较多,我尽量做到客观、平和,她们才敢向我敞开心扉,我也能更好地了解学校、班级、学生的情况。”如今,她已是倍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徐永初还觉察到,虽然学生的性格情绪与学科学习之间并不存在对应关系,但可以在学习中适当引导学生,对性格情绪进行“养优补劣”。她总结说:“对于内向、缺乏自信的学生,可以用合作学习、制定规则的方式来打开她的日常表现,要求她从表情、肢体动作上先自信起来。慢慢的,这股力量就会传递到她的内心。对于过于外向的学生,要适时收住她的表现欲,引导她完善学习成果。中性化的性格在女中最受欢迎,教师对此要适当进行控制,不能一味鼓励学生展示这种表象,疏忽了内在的培养。”

探索单性别教学

2002年9月,徐永初开始担任市三女中校长。对于前任校长何亚男制定的“独立、能干、关爱、优雅”校训,她很是赞同,并在何校长离开后继续将其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她说:“中国的高中教育主要以高考为目标,西方教育却会在高中阶段让学生思考,今后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学校把两者结合,不刻意去做女性化的课程设计,而是引导学生发挥女性化的特点和优势,教她们做性格坚毅、态度柔和、善于沟通的女性。”

在徐永初的带领下,市三女中开出了许多特色课程,作为学校课程的延伸。茶艺课上,学生们一边学习品茶、制茶,一边回顾学过的茶文化知识。西点烹饪课采用双语教学,在培养动手能力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能力。

而在高考面前,市三女中的毕业生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徐永初说:“近几年,由于招生范围调整,市三女中的录取分数变成了市重点高中里最低的,但高考录取结果却优于不少同级别学校。这些年来,学校一直在探索适合女生的课程和教学方式,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在她看来,针对这个年龄段的学生进行单性别教学是需要的,遗憾的是,上海目前还没有对应的男校。因此,她表示:“希望以后会有男校出现,可以和女校一起搞活动,观察、对比性别差异,更好地引导学生发挥性别所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