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出我们书法圈里的四条毒鸡汤,蛊惑人心,不可不防

学习书法,是我们一辈子的事;在如此漫长的学习过程中,不乏有人中途选择放弃后或中途将要选择放弃时,在朋友圈或书籍或影视看到一条超励志的心灵鸡汤语句,又重燃学习书法的自信。确实,我们在某段人生学习路程遇到困难而想要放弃时,喝一口好的鸡汤,可能就彻底地改变了我们人生船舵,使得我们人生游轮驶向更好的目标点。客观的呈现,告诉我们,这确实如此,学习书法是件不简单的事;我们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不与“困惑”磕磕碰碰。本当好景象,可实际则不全然,生活中还充斥毒鸡汤。这些毒鸡汤,不但帮不了我们,且使得很多人对书法认识严重偏轨,今就列举四条混迹在我们书法圈中的毒鸡汤。

1、存在即合理。

“存在即合理”,应该能列在混迹在我们书法圈中的毒鸡汤之首。“存在即合理”是目前那些践踏书法的人或支持践踏书法的人的一句口头禅,他们认为,“丑书”也好,“射书”也罢,竟然存在了,就有其一定道理,我们干嘛要去抵制,学习书法的人不要有门户之见。看看,这样的话,是不是觉得“毫无瑕疵”?今就问问那些人,什么叫“存在即合理”?

认同“存在即合理”,无异于认同一切的“不合理”,难道不是?不管一件什么样性质的事,一旦成为过去,就是客观的存在,不论好的或坏的。跳出书法圈,这种认同,是告诉我们,社会一切不法事件的发生,都是合理的;回到我们书法,那些人认同“存在即合理”,就是在扭曲我们对学习书法的认识,要我们认同他们——他们写“丑书”,合理;他们写“盲书”,合理;他们践踏书法,合理。

多的就不再说,现就反问那些人一句,既然你们认同“存在即合理”,现我们很多人实实在在地抵制你们,固然也客观的存在,你们怎么就不认同我们了?反而跟我们特谈什么境界,或直接说我们不懂。

2、书法要有先锋性的东西。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创新书法要有自己风格,成了“引入先锋性的东西”,再到“视觉上的引领”。“书法要有先锋性的东西”,真的是够毒的鸡汤,不知道害苦了多少人。一个奇怪现象,越吃紧这句话的人,偏偏是那些学习书法有些年头的人或高学位、教授级别的人,比如张强、曾翔、范曾等。这句“书法要有先锋性的东西”,一毒在把书法彻底的抽象化。要知道,书法艺术,不是拿书法做艺术,是书法在具体的字上意(人的主观、宋人尚意)象化。二毒在让你张不开嘴。这怎么回事,我们不妨细想下那些站队支持范曾、曾翔等人的缘由,是他们真的能懂“行为艺术”?显然不是,是曾翔等人的书法理论厚实,也较为正确,且他们也能认认真真写好楷书。就这样角度,他们一有想法,二有功底,站队支持不应该吗?但他们自己呢?就是不能像古人那样另辟蹊径,于是,把书法做艺术,谈意境,引入先锋性的东西,引领视觉。

3、学习书法是一种兴趣,要跟着自己兴趣走。

我们说,兴趣是我们学习的第一老师;那什么时候开始变成,学习书法得跟着自己兴趣走。换个角度,哪天老板跟你说,要把工作当成一种兴趣来做;试问你工作时能完全按着自己兴趣来吗?公司规章制度都不要了?书法也是如此,我们学习书法首先,的的确确要有兴趣,但能完完全全按着自己兴趣学习书法吗?显然不能,试问那些越学越偏的人,哪个不是按着自己兴趣来的。学钢琴,有时就得逆着自己的兴趣苦练指法,识背曲谱;同样,练好字,有时更是如此。

往期文章也简述过,学习书法,就在选帖这块,我们首先要找到对的碑、帖,然后在这些对的碑、帖中随自己兴趣来选择。我们一开始都没选对,兴趣再好有用吗?

我们学习书法没有兴趣是不能的,完全由兴趣也是万万不能的。

4、这是艺术,你们不懂。

“这是艺术,你们不懂”真的毒啊,且不说,适不适合书法领域,反正是彻底否决了这句“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把书法都写的别人都不懂的人,你自己确定真的懂吗?这毒鸡汤不经间让我想起自己读书时,我借一位同学的作业抄,里面有个字不认识,就问了这同学,写的是啥,结果呢,我那同学自己都不知道写了啥,说忘了。不知道我同学那时是不是就在玩艺术了?反正,那时我同学写的,你们都不懂。其实,是同理的,把某些人表演出来的字,过几个月或过个几年,换个人转交给他们本人看,他们自己也认不出写的是啥。

总结:我们学习书法,到底能学的如何,或好或不好,都可以改变的事,而我们在认知上严重偏轨,那可就不是随时可改变的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