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最早谈论书法的文章《草书势》是专讲草书的?

东汉崔瑗,工书,尤善章草,师承杜度,世人并称“崔、杜”,二人同为草书鼻祖。崔瑗写了《草书势》,约270字,是现存最早的一篇谈论书法艺术的文章,应是中国书法理论史卷的开卷之作。

东汉是我国第一个书法艺术的繁盛期,也是书法逐渐脱离实用而具备独立艺术品格的时期。书家辈出,大众敬仰; 君臣士子,皆爱书法。一时习书、研书蕴为风气,“专用为务,钻坚仰高,忘其疲劳,夕惕不息,仄不暇食”,人们乐此不疲地探寻草书的形态美。这种以草书、隶书为主体的书法艺术蓬勃发展,促使赞颂书法形态美的赏鉴之作不断涌现。

崔瑗本身就是个书法家、理论家,他的《草书势》应运而生。尽管此篇专写草书一体,只是对草书形态之美的形容譬喻,但它却引发出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书法理论史,其文的开创之功巨大而又深远。

这第一篇书论缘何是草书而非其它书体的欣赏呢? 因为草书(当时主要指章草)是出现最早的字体之一,它从草篆、秦隶而来,作为非官方的赴急字体,其形成几与汉隶同步。况草书与篆隶相比,有着更高的艺术素质以及更强的表情性与感染力。

草书不像篆书那样受具象约束,也不像隶书那样平直刻板,它奇异飞动,变化万端,既自由展现自然美,又能生动地表现人的精神美,完全摆脱了实用书写,以自己的独特美感给人带来充分的审美愉悦。

清代大学者刘熙载说:“书家无篆圣、隶圣,而有草圣。盖草之道千变万化,执持寻逐,失之愈远,非神明自得者,孰能止于至善耶?” 正是由于草书具有这种超越各种书体的艺术品格,使书法从实用上升到艺术起到了先导作用,而东汉正是书法脱离实用上升为艺术的转折阶段,因此这书论的开篇之作写了草书这一书体,恰在情理、形势之中也!

今余写其赏析小文並用草书写崔瑗的《草书势》,以遣胸中之兴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