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人挂号APP”是谁的马甲?

为了打击线下挂号黄牛,北京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改革,患者可通过“北京114预约挂号”微信公众号、电话114、医院自助挂号机等渠道实名预约。然而,号贩子也转战到网上,各种代人挂号APP随之诞生,二者分享暴利。一名资深号贩称,除了替人抢号,他们还自己挂号抢占号源,在APP上找到买主后,退号刷新再买入。

几年前,火车票实行网上预售时,一些票贩子就与时俱进,请人编写抢票软件,购买高速专线和服务器,不仅在与普通购票者的抢票中频频胜出,还迫使铁路12306网站多次进行系统升级。在暴利驱使下,专业黄牛有十足动力把抢票做成专业化的生意,普通人难免处于下风,甚至不得不接受票贩子的高额索价。

同理,在优质医疗资源有限、大城市大医院知名医生的号源紧俏的背景下,专业号贩子(票贩子与号贩子没准会进行角色转换)也在利用资本与技术优势,在网上大肆抢号,甚至不能排除某些代人挂号APP有号贩子参与开发的可能。这样的“洗白”其实很苍白,改变不了“倒号”的实质。

应当看到,随着铁路12306网站不断技术升级,黄牛“刷票”的难度在提高。加上每年春运,公安机关严打倒票,黄牛倒卖火车票的空间在缩小。这说明,只要重视、严打、想办法,“顽疾”同样可治。上述经验显然也适用于治理倒卖医院的号。

必须指出,号贩子的行径更恶劣,更会引发公愤。因为,谁都免不了生病,生病本来就给患者和家庭带来身体、心灵、经济等一系列伤害,如果再因为号贩子猖獗而挂不上号,不能及时就医,被勒索高价,无疑是雪上加霜。号贩子赚的钱是带血的钱、昧良心的钱。

对管理部门而言,实行网上实名预约挂号,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万事大吉”,应及时关注群众反馈与黄牛动向。面对代人挂号APP、代人挂号网站层出不穷,理应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互联网时代,治理与部署需要各部门积极协调配合。打击号贩子,治理“带病”的代人挂号APP,需要医疗卫生部门重视,离不开网络管理部门出手。官方挂号平台更应通过技术手段,甄别和封堵号贩子“刷号”。一旦挖出“大黄牛”,更应依法严惩,以儆效尤。

事实上,两年前的2016年,有关部门就曾整治有偿“代人挂号”网站。“北京预约挂号网”“上海就医挂号网”“上海安帮跑腿服务网”等,就曾被依法处置和关闭。面对一些号贩子另起炉灶,转战手机APP,管理部门不能袖手旁观。

缓解群众看病难,要做加法,要为医疗资源薄弱的地方“输血”,要大力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软硬件水平。同时,努力确保挂号就医的公平性,严厉打击号贩子,也是舒解患者焦虑的必选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