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传统企业将大数据主要应用于内部服务?

传统企业将大数据主要应用于内部服务,而互联网企业主要将大数据应用于对外服务。这种对外服务,可以直接“变现”,容易看到“真金白银”,从而也激励着互联网企业在大数据领域越战越勇,不断创新和尝试。而在对内服务方面,很多大数据的效益并不直接,更像是“练内功”的过程,其效果常常是“厚积薄发”,促进企业后续飞速发展。

在大数据对外服务的过程中,有三类问题值得重点关注。

1.数据估值

大数据的对外服务,就是直接为企业外部的客户提供各种粒度的分析数据,给其带来收益,让外部客户认可大数据的价值。在进行外部服务的过程中,大数据提供方就要评估数据的价值,基于不同的价值,给出大数据的不同价格。

2.数据“变现”

大数据在对外服务的过程中,有时可以直接变成“现金”。但如何提供大数据的增值产品,而不是低廉的原始数据,需要在大数据对外服务过程中重点考虑。

3.数据隐私和安全

在大数据对外服务的过程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数据的隐私和安全问题。从前期美国间谍分析人员的爆料中可以看到,美国 FBI 等情报机构,已经在后台收集客户上网记录等隐私数据。

在大数据对外服务的过程中,要避免出卖客户隐私数据,这是现行法律绝对禁止的。目前在互联网和电信运营商的实践中,基本是逐步对外开放群体客户的数据,不开放个体客户的数据。如果涉及个体客户的数据,一定要先征求客户的同意才能用于商业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