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发放!101名港澳台胞“落户”无锡!

现代快报讯(记者 朱鲸润)9月13日,无锡市公安局举行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发放仪式,台湾籍居民吴先生和香港籍居民曹女士分别从无锡市公安局领导手中,领到了无锡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和港澳居民居住证。

为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大陆的工作、学习、生活,保障港澳台居民合法权益,9月1日起《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让港澳台同胞在内地(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期间,能够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吴先生是一名中医师,2016年,他从台湾来到无锡,在市区一家儿童医疗机构工作。得知9月1日可以申领居住证的消息后,吴先生和他的台湾籍同事们一起来到无锡市梁溪区政务服务大厅南长大厅,递交了申请材料。

吴先生说,目前妻子也从台湾来锡和他一起生活,领到居住证后,可以让她在生活方面享受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便利,夫妻俩正计划在无锡长久安家。吴先生说,领了证他第一个要做的是发朋友圈。

香港居民曹女士5年前来锡居住,现在子女也都在锡工作生活,居住证能够让她享受社保等一系列权利,更加方便她们一家人在锡长期居住。曹女士说,她现在可以直接用居住证网上买高铁票,再也不用去窗口排长长的队了。

为确保《办法》顺利实施,无锡市公安局在及时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条件、所需手续、办证流程通过网上、网下各个渠道向社会公布,让港澳台居民熟知办证流程,实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理”。同时,按照“就近、便利、覆盖全市各区”的原则,首批开通了7个窗口受理点,结合公安职能整合居住证持有人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驾驶证,以及为丢失或未携带居住证急需登机、乘火车、住宿旅馆的港澳台居民出具临时身份证明等多项公安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并提请市政府积极助推和保障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社会应用。

据了解,截止9月13日,无锡共受理了267名港澳台居民的办证申请。其中101张居住证已经完成制作分发,即将发放给申领人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