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无人机水平多高?沈飞亮剑实力可见一斑!

中国的无人机产业,应该说很早以前就开始发展了,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时候,就已经有关于无人机的公开学术研究文献出现,而且研究课题已经有一定的深度,由此可见,中国的无人机技术在当时就已经逐渐成形,这些早期的技术也为今天国产无人机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如今中国的无人机技术水平已经是世界领先,唯有美国能与之一较高下。说起中国的无人机,大家首先会想到民用的大疆无人机,然后是军用的彩虹系列。这些都是非常优秀的无人机产品,但还不代表中国无人机的最高水平。因为现在中国还在继续开发新型号、新版本的无人机,国产无人机产品的性能一直在加速提升中。

相比而言,美国的无人机发展较早,美国的无人机有哪些?有与彩虹系列相似的捕食者,亦或是可以舰载的X-47B,这些无人机的发展,都会考虑特定技术要素。从降低RCS,提高隐身性能的角度看,球形是最理想的外形,其次是椭圆形,但是飞机造成那样肯定飞不起来。在飞机可以使用的外形中,飞翼显然是接近理想外形的。所以凡是不考虑高机动性能并要求有良好隐身性能的无人机,那么飞翼布局显然就是一个理想的选择。美国的X-47B就是这样。采用飞翼布局的飞机一般都把隐身性能放在首要考虑,它们都采用了上置进气道以减小RCS(不过上置进气道的飞机机动性差)。虽然飞翼外形的飞机巡航性能不及常规的大展弦比平直翼,但是隐身性好。

所以一般来说,任何飞翼外形并且上置进气道的飞机,都是不考虑机动性能的,也就是说,除非装上激光定向能武器,否则这类无人机不具备空战潜力。美国的科研实力世界一流,他们的X-47B虽然是作战飞机,也只是作为对地攻击机或者隐身加油机,侦察机使用。

中国无人机和X-47B之流相比如何?2006年,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公开了一架翼身融合体的鸭翼布局无人机,并带有双垂尾,腹鳍,下置进气道。该机名曰“暗剑”,且不从专业角度分析,光是名字就能看出一股杀意:没错,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看出:这架无人机是按照战斗机的设计思路设计的。

飞翼布局固然完美,但是难度太大,哪怕是美国人也造不出高机动性的飞翼机。所以要追求战斗机需要的机动性,“暗剑”选择了翼身融合体+鸭翼布局。同时为了保证大过载机动时的横向稳定性,采用了鸭翼+腹鳍的设计。根据沈飞公开的信息,“暗剑”的载弹量在1-1.5吨,可挂载250kg制导炸弹或者SD-10中距空空导弹。

值得一提的是,无人战斗机在可用过载上相比有人战斗机其实没什么太大的优势。根据已有的资料,暗剑的可用过载在12G左右。这个数据在部分四代机上也能达到(比如幻影2000)。

并且这个可用过载的优势只体现在高亚音速段。

中国无人机技术如何尚且不谈,要知道,即使在今天,研发以空战为目标的无人机都是一件非常难以想象的事情,有一系列复杂的技术问题。

空战节奏非常之快,传统的人力远程操控基本是不可能的。举个例子,美军的捕食者无人机,其操纵端有1000ms的延时,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平时玩网络游戏,延时超过100ms都难以忍受。也就是说,以空战为用途的无人机,其必须是由AI自主操控。机载电子设备的工作环境要比家用电脑差得多,也就是说,空战AI对于机载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另一方面,如果AI出现BUG,在电子干扰环境下做出危害己方友军的事情,这事不能接受的。最后,AI还需要感知系统,AI需要通过传感器自己获取信息并识别,评估其威胁并做出正确的判断。

换言之,以空战为目的的无人机,其各方面的子系统难度都非常之高。沈飞既然有研发空战无人机的自信,那么其实力可见一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