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带动脱贫致富 快手20位老铁齐聚“幸福乡村创业学院”

“幸福乡村创业学院,我来啦!”

来自贵州省侗族自治州天柱县的袁桂花,9月17日收到一份特别的“录取通知书”,来自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的入学培训邀请。

难掩欣喜之情,袁桂花把视频发到自己的快手号上,众多网友评论盖楼祝贺。这个出生于1998年的小女生,在快手上有个可爱的昵称叫“爱笑的雪莉吖”,如今已经有293.3万的粉丝,近乎她所在的国家级贫困县天柱县人口的7倍。

家境并不富裕的桂花只念到高中,从2016年开始使用快手。镜头前的她笑容可掬,在山泉边随意地拿树叶容器饮水,自己动手砍树干制作斧头,从种地、做饭、捉鱼、画画,到干农活儿、扛木头、铺水泥,镜头前的雪莉落落大方的展示着生活最质朴的样子。

许多人看到了大山深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也喜欢她在她朴实无华的性格。凭借在快手上累积的高人气,勤劳能干且责任心强的桂花已经逐渐生长成为当地生产带头人,目前,桂花与姐夫(魅力男神阿牛哥,快手粉丝近20万)正带领三门塘村33户贫困户种植当地特色水果——血藤果,希望发展血藤果产业,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与桂花一样收到来自“幸福乡村创业学院”录取通知书的还有19位,他(她)们来自天南海北全国各地,无论是曾经外出打工的返乡青年,还是退伍后守护熊猫家园的老兵,或是熟悉青藏高原大山上每一寸土地的藏族姑娘,他们有的曾创业成功,他们也曾心灰意冷,但他们从未想过放弃,他们都是快手老铁,他们都正通过快手发展乡村产业,帮助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或是致力于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的乡村产业带头人。

但这些乡村创业者面临着来自市场的巨大挑战,组织管理经验欠缺,品牌营销能力不足,资金不足,财务法务知识缺乏等商业经营中的普遍问题,正困扰着原生态乡村创业者们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升乡村创业者的领导力,推动中国乡村人才培育,助力乡村发展,快手发起了“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目前,该计划已选拔出包括袁桂花在内的首批20位乡村创业者,将于2018年9月18至9月24日,在北京举办首届首期“幸福乡村创业学院”,为他们提供商业教育支持。

提升带头人辐射脱贫能力“创业学院”探索乡村脱贫新途径

作为中国最大的生活分享平台,快手日活超过1.3亿,用户每天上传的视频量超过1500万条。而在中国现有的832个贫困县中,每5个人里,就有一位快手活跃用户,约5万人通过平台获得的收入超过国家脱贫标准(3000元/年)。在快手上的中国乡村,涌现出了一大批乡村创业者,充满着旺盛的生产力和生命力。

此次开设的“幸福乡村创业学院”旨在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的乡村创业路径,全面提升乡村幸福乡村带头人商业和管理能力,培养带头人产业可持续发展思维,孵化乡村里的新人才和新产业,通过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实体(如合作社),辐射带动所在县区贫困农户共同脱贫。

“带头人”由快手端内发掘、政府推荐和合作机构推荐三种方式推选。入选带头人需要具备以下潜质:返乡青年、新留守青年、当地扶贫干部等与当地有密切联系的人群 ,需要致力于当地农业、土特产、非遗文化保护等产业发展工作,有意愿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对快手和互联网产品有一定了解。

上述20位带头人便是在这样的标准下脱颖而出。其实,这些积极行动的乡村创业者本就是乡村产业,文化,生态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与土地的原生连接和情感,与土地共生共存的产业模式,在互联网链接赋能的辅助下,能开启更多的市场和营销机遇,这也必将成为未来乡村发展的一条新路径。

目前,“幸福乡村创业学院”学制一年,每年三期,将邀请来自学界、政界、企业界和乡村创业领域的专家和资深实践者由“集中培训+机构参访+实地调研指导+线上快手课堂”等多个环节结合,辅以乡村创业论坛、幸福乡村说演讲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分享活动。

乡村是中国土地上最广袤的地区,也是中国发展的未来,如何推动乡村本地青年人认识自我,在保护自己家乡生态的同时发掘家乡的无限价值,是快手一直以来关注的。快手相信,每一块土地,都可以成为幸福的发源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