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担当奉献 用生命把脉江河 ――“最美水利人提名奖”洪世祥同志先进事迹

洪世祥,男,汉族,1960年6月出生,云南昭阳人,中共党员,中专学历,1979年12月参加工作,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高级工程师。

一、孤独坚守,默默无闻作奉献。

1979年,城里长大的洪世祥一参加工作就来到了巧家小海子水文站,在这个一条大山沟,沟底一条河,抬头是山,低头是山,方圆十里无人烟的地方,洪世祥一守就是十三年,付出了人生中最为宝贵的青春时光。就是在这艰苦的的十三年,洪世祥收获了娴熟的水文勘测技能,积累了相当丰富观测经验。1989年农历正月初四的鹅毛大雪中,与他一起坚守唐友佐师傅于59岁这一退休门槛前,带着未竟的水文事业心愿在站里溘然长逝。孤独的洪世祥于悲伤中坚强站立,独自一人把心思扑在工作上,每天观察天的雨、晴、阴,研究水的涨、落、平,苦苦坚守小海子水文站十三年,以至于一同参加工作的同事再次见到洪世祥时,已是十年之后!19岁到32岁的灿烂青春年华,凝结成小海子水文站十三年沉甸甸的宝贵水文资料。长系列的小海子站水文资料成了相似流域水文计算的重要参考指标。

2002年4月,为大电站、大城市的用水安全,已经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他,主动担负起水富铜锣坝水库专用站建设任务,独自一人进入了野兽出没,阴暗潮湿的原始森林。铜锣坝水库专用站地处水富县太平乡二溪村最边远的三星坝和五里坝之间高寒山区,位于水富县国家级天然林保护区内,属于典型的原始森林,经常有野兽出没。专用站就坐落于原始森林的莽莽林海中,交通不便,气候常年阴冷潮湿,采购生活品要徒步到专用站50公里的集镇采购,他建一间木板房,能住;砌一个土灶台,管吃,一守又是两年半。带去的粮食断了,靠采集野果野菜充饥,也是家常便饭。床上的被子整天湿漉漉没有干过。最可怕的就是白天黑夜的寂静,测站旁边虽然是林场护林员的哨房,但护林员要每隔10来天才来一次。洪世祥每天打交道的除水文观测外,陪伴他的只有莽莽林海、不知名的鸟儿、一阵阵刮过森林的山风。白天,洪世祥除按时做好测站工作外,就靠在木头搭建的测站房前听鸟儿叽叽喳喳的声音,在他听来比听著名歌星演唱还动听。就是那山风吹过林海卷起的波涛声,在他听来仿佛是千军万马在奔腾、在嘶吼。

刚到铜锣坝不久,一次重感冒,就使他连续几天高烧不退,一个人在站房里昏昏沉沉睡了3天。幸好,一个护林员发现并救了他,给他灌了一大堆草药熬的汤剂后,高烧竟渐渐退去了。半月后,进山送给养的同事见到了走路蹒跚、满脸胡须、工作一样不拉的他,一声“老洪,你辛苦了”,就再也说不下去了。

二、恪尽职守,献身水文终不悔。

“数据对水文人太重要了,下雨时别人都是往家跑,往能躲雨的地方跑,而水文人就是要赶紧朝室外水文测验断面跑。”这就是洪世祥同志的职业信条。

1980年8月的一个赶街天,他和老师傅唐友佐到马树乡采购生活用品,走时天气好好的,刚到马树街上天气就变了,老师傅不断的催促他快点赶回测站。他心想,好不容易盼来赶街天,和测站整天见不到一个人相比,在街上走一走都是一件非常新鲜而快乐的事。老师傅不管他高兴不高兴,拉着他就朝测站边跑。事后,老师傅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对于水文观测来说,每一次雨天观测记录的数字相当重要,因此,每当下雨天别人朝家中跑时,作为水文人只能是朝外跑、朝测站跑、朝着水文测验断面跑。这对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洪世祥来说既新鲜又神圣,成了他一生不变的职业信条。

2011年以来,随着昭通水利建设步伐的加快,昭通市水文水资源局承担了较多的对外专用站的建设,洪世祥考虑到单位各项任务的加重,自己有较丰富的专用站建设经验,再次主动提出参与专用站的建设的要求,并向局领导表示,他在参与专用站建设的同时决不会影响渔洞水文站的工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完成渔洞水文站的各种测验工作的前提下,参与了镇雄坝口河、永善营盘、盐津县三龙滩、奕良松林、镇雄坝口河、苏木等艰苦专用站的施工建设。

三、敢于担当,危难之处现真情

2004年,为完成镇雄县赤水河流域的水功能区划,昭通市水文水资源局将李兴焱、彭德才、洪世祥等5位精兵良将编进项目野外测量组。分工时,洪世祥主动要求承担沿河打点立尺的工作,大家考虑到他年近50岁,都说 “老洪,你年纪大了,重体力活让我们干,你搞搞记录就行了”,见状,洪世祥急了,说:“没问题,你们不要看我年纪大,讲爬山你们不如我。”说完后从别人手中一把抢过棱镜杆便向河边奔去。赤水河两岸多生灌木,荆棘密布河岸,两岸岸坡多为“一刀切”绵延陡崖,人迹罕至,测量条件十分恶劣,找点立尺十分困难。为找到最佳的地形控制点,洪世祥时而攀岩、时而淌水,一天下来全身都是湿漉漉的,手脚裸露处刮痕密布,同事们都建议他找医生治疗一下,洪世祥总轻描淡定地说:“没问题,我皮肤好,过一晚上就好了”。

2012年7月21日镇雄胡家山水库专用站突遭暴雨洪水袭击,站上的设施设备受灾严重,在洪水尚未完全消退的情况下,为了抢测到重要的水文资料,面对来势凶猛洪水和当地水性好的人重赏下水后差点被洪水卷走的危险,洪世祥临危不惧,拿上

测流工具,冒雨趟入滔滔的洪水中……,当地干部说:“你们水文水资源局请来这个小工真得力”,当得知是市水文水资源局工程师时,在场的人都既惊诧又肃然起敬。

长年工作生活在大山深处,远离亲人和同事与寂寞和清苦为伴,洪世祥参加工作34年,辗转工作10个基层测站,每一次工作调动,局领导征求他的意见时,他总是说“没问题。”由于工作出色,他本人和所在的测站先后多次多得省、市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四、突遇车祸,忘我精神感天地

受昭通彝良“9· 7”地震和长时间阴雨天气影响,2012年10月8日,距彝良县城40公里的仙马水库库岸山体出现大面积滑坡迹象,严重威胁到水库和下游数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昭通彝良抗震救灾指挥部要求,昭通市水文水资源局当天便决定派出由水文监测科副科长彭德才带队,富有抢险经验的洪世祥、李文达、宋荣等4人共同组成的水文监测小组,前往仙马水库进行水情监测,为抗震救灾指挥部排除险情提供科学依据。

9日中午1时30分左右,当洪世祥乘坐的皮卡车行驶到距仙马水库不到30公里的一个弯道时,皮卡车被一辆迎面占道快速行驶的越野车撞击翻下40多米高的山坡。爬出车门还没有完全回过神来的彭德才等3人发现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洪世祥不见了,几人顾不上自己的伤痛顺着车子翻滚下来呈70多度的陡坡跌跌撞撞艰难地扯着低矮的灌木寻找着。只见洪世祥满头满脸是血躺在一丛灌木边一动不动。

人到底伤得怎么样?能不能救得活?当时彭德才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在送往卫生院的车上,老洪睁开眼睛的第一句话不问自己伤得怎么样,而是问:“皮卡车还好吗?”一连问了三次,问得彭德才潸然泪下。在送医院抢救治疗期间,时任省水文水资源局局长李苦峰前去看望并送上问候时,他想到的不是自己,还是工作。面对上级领导,他又说出了这样的话:“给你们添麻烦了,医生说伤已经没问题了,反正都是吃点药、输点液,在医院开支太大,年终站上工作又多,我还是出院回到测站上找点草药边养伤、边工作。”

望着满身缠满绷带,头部、颈部严重受伤不能动弹,而一心只想着工作和“给单位添麻烦”的普通职工,李苦峰局长眼噙泪水紧紧握住他的手说:“你为昭通水文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应该感谢你!你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在医院安心治疗,早日康复。”李局长还对一同到医院看望洪世祥的昭通水文水资源局局长吉永贵说:“这就是我们水文职工身边的先进典型,我们一定要号召大家好好向他学习。”

五、高风亮节,荣誉面前高姿态

2012年11月23日上午,为表彰洪世祥参加工作30多年来肩负水文人的职责,长年累月孤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困难和危险面前勇于担当的精神,特别是2012年10月9日在前往彝良县仙马水库抢险救灾中因公负伤住院,昭通市水文水资源局召开了“向洪世祥先进事迹学习表彰大会”,局长吉永贵向洪世祥颁发了奖牌和2000元慰问金。会刚散,局专职副书记李兴焱前脚刚进办公室,洪世祥后脚就跟了进来,硬要将会上所得2000元的慰问金交回单位作为特殊党费,并要求李副书记保密。

洪世祥把慰问金上交特殊党费,并要求李兴焱“这个事你不能讲”的事被昭通市水文水资源局干部职工知道后,深深被洪世祥高尚的情怀感动。可洪世祥固执地认为;“我受伤住院已经给单位带来了很多麻烦,住院期间,单位请了陪护,省、市水文水资源局领导和广大职工还轮换着来医院看望、陪伴我,我已经很感动了。单位已经给我付了那么多医药费、陪护费等费用,这个钱我是不能再要了。”

这就是洪世祥同志,云南水利战线上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水文职工。37年中,洪世祥同志没有推卸过一次工作安排。面对困难,他总能克服;面对名利,他总是退让;因公负伤住院,面对各级领导和同事的看望,他却为“给单位添麻烦”深感不安,主动要求出院边治疗边工作。历数洪世祥同志37年的工作历程,足迹深邃清晰,事迹丰满伟大,思想平凡纯净。就是这样一个平凡人,几十年来默默无闻地用忠诚、无畏生动地诠释了一名普通水文工作者的坚守、担当和奉献精神,真正实践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

来源: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