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文峰区书协主席王红方:“响应党的号召,做好书法公益传承”

河南经济报记者 曹永飞 通讯员 赵学增

王红方,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阳市文峰区书协主席,现供职于文峰区教体局青少年活动中心。

就“我爱书法,我学书法,我教书法”王红方谈了很多。使记者作为红方的同道和朋友,除了对其书法作品的欣赏之外,又增添了几分敬佩!

安阳市乃中国最早文字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作为中国书法名城,更是人才济济,王红方在书法艺术方面的天分,也早已被业界关注和认同。他楷、隶、篆、行,皆能。尤其是小楷更是吸人眼球,对其作品的解读,往往伴随一种新清、明目、爽朗且根基牢固。其初学颜、继学诸遂良、再钟繇二王及魏碑,法度严谨之中又透出灵动,用笔的轻重滞缓墨色的浓淡干湿,笔画线条的粗细、长短、虚实,在章法的运用上,使整幅如花生粒还小的文字,有意无意之中被安排的如此得当。

王红方从小就受家庭影响,就喜欢写字、爱上书法了,他把平时节省下的零用钱买书、笔墨纸张,学校毕业从事教育工作之余,更是临池不辍。他说:书法学习离不开临摹,临摹既是起步,又贯穿始终。凭他多年对书法的研习,从开始参加市、省乃至国家级大展、拿奖,一路走来,自然是水到渠成。正所谓:年少时刻意追求、渐渐变成现在的自然生发。

时值当今时代大发展,文化大繁荣、大背景下,作为区书协主席的王红方不得不置身于繁忙的社会活动之中,但不忘传道授业之本,他经常和同道、学员,一起研习和体悟笔墨技法,感悟书法精神。在教学中坚持从传统出发,在临摹碑帖中细心揣摩,在书法创作中以笔墨当随时代,融会贯通到作品中,正是王红方对书法的认知。

专心一艺,非朝扪夕得,需年累积学,今日书法已发展成一门独立的学科。王红方团结带领区书协同仁,在文峰区文联、区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组织每年一届的“百人书法现场大赛”创办和推出文化品牌:“文峰书风”等有意义的活动,使更多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参与其中。

王红方担任区书协主席以来,充分发挥书法家协会的职能作用,本着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断推动和提升区域内中、小学生书法公益教育事业为己任,多次举办“书法名家公益讲座”“书法名家公益进校园”活动,引领广大师生感受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两年来,共组织20多名书法家,义务为市区9所中小学学校讲授书法课,受众师生达2万多人、数百万人次。赢得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