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何以强?张近东:科技创新是核心竞争力

“面对不断变化,加速升级的外部环境,苏宁的变革,是这个时代发展的一个必然缩影。想要顺应时代发展,让企业屹立不倒,求新求变,是唯一的出路。”对于苏宁未来在科技创新上的发展,张近东曾这样说过。

在中国排名前500位的民营企业中,有超过90%的企业开始了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创新发展。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重要转型。苏宁作为民营企业的领军者,十几年都把“科技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的口号挂在嘴边,其领导人对科技的远见,同时也奠定了苏宁在电商企业佼佼者的地位。

在9月24日的““江苏-德国开放创新合作论坛”中,张近东作为代表做主题发言。第一次来到北威州,张近东难掩兴奋,相信每一个做传统电器起家的企业家对德国总有一种特殊情结,德国的产品从改革开放初期乃至今天在全球的口碑都是第一梯队的,张近东认为其良好的工业基础和极具创新意识的企业精神是德国产品利于不败之地的必胜法宝。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早已在张近东心中扎下了根。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江苏-德国开放创新经济论坛中发言)

​8年前,张近东在苏宁的“新十年战略”发布会上提出,新的十年,要以“科技苏宁,智慧再造”为核心,将苏宁打造成一家实实在在的高科技公司。或许那时的张近东没有想到,他对创新转型的执着,能为今日的苏宁创造怎样的成就。如今看来,张近东的规划已成为现实:“十年前,我说,苏宁将是一家科技企业;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这个目标。”

1990年,当苏宁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店时,人们很难预知,它能在国企“横行”的大环境下存活下来并演变成现在的规模。然而,苏宁究竟凭借什么成功?张近东表示,坚持技术创新是苏宁走的最正确的一条路。当苏宁空调销售突破1亿元大关,同时带来的,就是售后信息量的猛增,由此张近东在空调业内建立起第一套完整的售后服务管理系统,这也是苏宁向科技创新迈出的第一步

张近东初涉信息化、饱尝技术创新的甜头,也由此开启了苏宁走向技术“质变”之路。之后零售行业数次风云变幻,苏宁也历经数次改革转型。自始至终,张近东始终坚守的是技术创新这一核心法则,他的毅然与自信,也离不开蓄积已久的技术能量。

近年来,人们追求消费体验感的呼声越来越大,传统屏电商“疲软”期在即。张近东即刻推出智慧型零售的发展方针。将创新技术的理念与智慧零售结合,用技术引发行业变革。各种无人仓,无人机等黑科技,让国内外消费者耳目一新。

回溯苏宁的发展历程,无论是13年前传统零售连锁时代的门店扩张,还是今天智慧零售时代的门店大开发,技术都始终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苏宁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可以说,苏宁能有今天的成就,和创始人张近东的技术信念与创新远见是分不开的。那么如何利用科技创新的力量让企业在日新月异的商圈走的更稳更远?相信张近东以及苏宁已经给了其他企业一个完美的答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