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一席谈】替你打官司还给你钱?“法律专家”原是“司法黄牛”

近日,市民李先生带着一面“为民解忧,衷心感谢”的锦旗来到华泰财险温州中心支公司,感谢工作人员为他挽回6.4万元的赔偿款。

据悉,去年8月12日,李先生驾驶三轮摩托车与华泰财险一辆标的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李先生受伤的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事故双方负同等责任。事故发生后,伤者李先生委托一名代理人向法院提起诉讼。

诉讼期间,为核实事故情况,华泰财险曾多次向该代理人提出联系李先生的正当要求,但代理人始终以各种理由推脱。华泰财险工作人员遂疑心这是一起“司法黄牛”买断案件。鉴于案件疑点较多,华泰财险趁着伤残等级重新鉴定期间,想方设法联系到当事人李先生,并主动上门核实案件真实情况。结果发现李先生对自己的赔偿处理经过完全不知情,也从未收到过法院传票。原来,在李先生还在住院时,一名自称交通事故法律专家的人就以3万多元的价格“买断”李先生对于本次事故的索赔权,然后以受害人全权委托的诉讼代理人身份,向华泰财险提出共计约14万元的赔偿要求。

在掌握确切信息后,华泰财险陪同李先生到法院说明情况。同时,联系代理人并告知其买断案件并向委托人隐瞒真实情况的行为涉嫌违法。二次开庭后,李先生的代理人主动撤销买断协议,仅向李先生收取合理费用。经法院调解,李先生最终获得6.4万元赔偿款。

“司法黄牛”是指一些游离于监管与法律灰色地带的中介机构,他们主要活动于城乡接合部或交警队、看守所、医院附近,利用信息不对称,骗取受害人信任后肆意代理诉讼案件,而受骗者往往是维权意识相对薄弱的群体。本案中的“黄牛”,先以低价买断受害人索赔权、再借受害人名义提起诉讼,其目的在于赚取买断协议的低价赔款与保险公司实际赔款金额之间的差额。多数情况下,“黄牛”会向受害人夸大保险理赔难度,形成受害人与保险公司对立情绪,并通过不正当手段扩大伤残等级、虚构户籍证明、编造误工及护理证明等,造成受害人损失虚高的假象;同时,他们也会通过截留受害人理赔款,要求受害人额外支付所谓诉讼费、律师费等方式,严重侵害受害人与保险公司合法权益。

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提醒,在发生保险事故后,对于医疗赔偿、司法鉴定等,当事人都可以自己按照正常程序申请,根本没必要通过“黄牛”来处理理赔;即便对赔偿存在异议,也应当通过正式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或委托有资质的律所提起诉讼,切不可把希望寄托到一些来历不明“法律专家”、“维权斗士”身上,导致双重经济损失。

朱黎宁 周方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