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造“超级肉牛”

延边黄牛

新华社长春9月25日电(记者程露、陆华东)“准备好了吗?”讲解员刘一鸣按下开关,投影幕布缓缓升起,观众发出惊呼。只见十数头公牛突然出现在眼前,“哞哞”叫声此起彼伏。

这些公牛体型高大、四肢粗壮,如一座座山岳。它们站在牛舍里,“狡黠”地打量着玻璃墙外身穿白大褂的慕名而来者。

这就是中国正在打造的超级肉牛品种:延黄牛。

等待洗澡的延边黄牛。新华社记者张博宇摄

刘一鸣说:“每头牛重约一吨。种公牛站的牛可以为养牛户提供优质冻精,也可以用于育种研究。”她所说的种公牛站隶属延边畜牧开发集团。

位于吉林省的延边州是中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在这里,几千年来作为农民耕地工具的牛,因其肉质鲜嫩、原汁原味,已变成五星级酒店和足球队的可口美食。

延边畜牧开发集团副总经理柳春喜介绍,延黄牛是以中国本土延边牛为母本、法国利木赞牛为父本,经杂交、横交固定和群体继代选育而成,拥有75%的延边牛血统和25%的利木赞牛血统。

种公牛站内用于配种的利木赞牛。新华社记者张博宇摄

延黄牛的祖先身世显赫。

“在牛的驯化史中,牛一直伴随着人类的迁徙。”柳春喜说,“延边牛来源于中国北方牛,与日本和牛、韩国韩牛同宗同源。”

作为农耕文明重要的生产工具,延边牛自古享受很高的地位。

过去延边流行“人牛同居”,灶台旁就是牛圈,牛吃蒸草,喝温水。甚至在有些村落,人住草房,牛住砖瓦房。延边牛还被当成最高荣誉奖给当地摔跤比赛的冠军。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受经济条件及农业生产技术限制,农民养牛局限于役用。牛一度被政府列为禁宰牲畜。

改革开放后,中国这个最大的农业国加快了农业机械化进程,在养活了世界上1/5的人口、解决了困扰中国人数千年的温饱问题基础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传统食物结构发生改变。牛作为役畜的作用下降,逐渐转向肉用。

柳春喜说:“这个过程体现了中国人从吃不上肉到吃上肉,再到要求吃好肉的转变。”

据中国肉类协会统计,中国国内牛肉消费量已从2006年的569万吨增长到2017年的795万吨。

延边黄牛位于天然草场中的圈舍。新华社记者陆华东摄

虽然人均牛肉消费仍低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增加,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猪肉消费国,牛肉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由于本土的延边牛产肉率低,中国研究人员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引进与延边牛基因相近的外国牛,进行杂交试验。

培育出的本土肉牛新品种延黄牛,保持了延边牛的好肉质,同时生产力得到提高。

种公牛站1964年建立,现有种公牛80多头,年冻精生产能力180万剂。

为防止牛的腿脚受伤,工作人员为牛舍铺设了木垫子。每头种牛每天伙食费120元,食物包括草料、鸡蛋和胡萝卜。

牛吃饱后,工作人员带着它们到铺满海沙的室外运动场散步,还帮它们刷背,以促进血液循环。

然而,改变中国东北边境农民观念,鼓励他们采用先进养牛方式或更换肉牛品种,并非易事。

“他们不相信我。我上门推广新品种和养牛技术时,那些养了几十年牛的农民心里不服气。他们说‘你一个黄毛丫头,喝了一点洋墨水,就觉得自己了不起?’”延边畜牧开发集团董事长吕爱辉回忆。

吕爱辉的家族长期在延边从事养牛业,她2005年从英国获得管理学硕士后不久,回到延边继承这项事业。

讲解员在向来访者展示冻精。新华社记者陆华东摄

为了打消农户疑虑,吕爱辉通过免费赠送冻精、请专家上门指导等方式,逐步扩大了延黄牛的养殖规模,帮助了当地脱贫。她也当上了全国三八红旗手。

与全球连锁酒店巨头万豪的合作,对吕爱辉的企业来说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2010年,在天津的一场展销会上,吕爱辉偶遇万豪酒店大中华区采购经理。她向对方推介了延黄牛。几个月后,吕爱辉收到万豪邀约,让她带产品去上海参加推介会。又经过一年的考察、谈判、国际第三方检测等考验,2011年,延边畜牧开发集团与美国万豪国际集团签订协议。

延黄牛被打造成牛排、汉堡牛肉饼等产品,进入50多家五星级酒店,其中大部分为万豪旗下酒店。吕爱辉供给万豪的“犇福”牌牛肉平均价格每斤90至100元,是普通牛肉售价的3倍。

中国畜牧业协会和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组织的专家组认定,“犇福”牌黄牛肉含有的某些营养元素,比如锰,已超过和牛肉和韩牛肉。锰可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

除了高端酒店,足球队也是吕爱辉的重要客户。

“我发现,东亚凡是吃优质牛肉的足球队,像日本队和韩国队,都是厉害的。”她笑着说。

与此同时,牛肉和包括牛肉干、牛肉脯在内的加工产品,正通过互联网迅速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居民家庭。

牛群在辽阔的草场上吃草。新华社记者陆华东摄

现在,集团联合相关机构正在开展“一胎双犊”研究。“如果母牛一次妊娠可以下两头小牛,牛的生产力能提高一倍。”柳春喜说。

在延边,牛的存栏量约60万头,其中三分之一是延黄牛。为促进养牛业,当地政府制定了地方法规,并且发展保险抵押业务,帮助养殖户融资。

当被问及养牛的秘诀时,吕爱辉说:“像对待人一样对待牛。”

她从不给牛放音乐,因为和人一样,不同的牛有不同的性格。“《献给爱丽丝》对有的牛是温柔的旋律,而对有的牛可能是令人讨厌的噪音。”

参与采写:代超、喻珮、张博宇、高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