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以“国庆”为名市民祝福祖国见证祖国繁荣

10月1日,共和国迎来69周年华诞,在我们中间,有一群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国庆”。虽然他们来自铜陵市的各行各业,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但他们都出生于10月1日,并且都以“国庆”为名。每个人的名字,都饱含着父母对孩子的爱和期许,而起“国庆”这个名字,往往还寄托着一份对国家的深情。

谈国庆:名字给我带来正能量

谈国庆,1968年10月1日生,职业是电力工人。50年来,从学生走到工作岗位,不管谈国庆走到哪儿,他都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即使是多年未见的老同学,也能一口报上他的姓名。因为,他的名字叫国庆,更是出生在10月1日这一天。

1968年10月1日,谈国庆出生了。“家里兄弟姐妹5个人,取名字都是按照辈分来的,可是到我这就取名国庆了。”谈国庆笑着说,因为刚好出生在国庆节这天,所以自己的名字父母没有多想,自然而然就取了国庆这个名字。

这个名字,让谈国庆从小就感到很自豪,“家里兄弟姐妹多,父母常常不记得每个人的生日,但是每年我的生日那是肯定不能忘的,每年一到我的生日父母都会做一桌好吃的。”谈国庆笑着说,父母总是说他最有口福。

因为名字好记有意义,谈国庆交到的朋友都比别人多,“上学的时候,因为我的名字好记,老师喜欢我,同学们也都愿意跟我玩。”谈国庆说,上班后,身边的人听说他在国庆节这天出生都很羡慕,直说有意义。

谈国庆喜欢别人叫他国庆,他说自己心里会有一种荣誉感,因为自己的名字和国家最重要的日子有关,带给他一种正能量,从小他就有一种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感觉,尤其喜欢关注国家大事,这种无形的影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工作和生活。谈国庆现就职于铜能电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名电力工人,主要负责电力运维,“我常常会把我自己与国家联系在一起,在工作中责任感更强了,感觉如果不好好工作,会对不起这个名字,更对不起国家。”

左国庆:平凡岗位上做好平凡事

姓名:左国庆生日:1966年10月1日职业:打工

左国庆是池州人,现在居住在铜陵,出生于1966年10月1日。“按照家里取名的习惯,我这一代是克字辈,可是因为刚好出生在国庆节,父亲就给我取了这个名字。”左国庆说,上世纪40、50、60年代的人对国庆节都有特别的感情,有的人取名也有一些时代特色。

左国庆家里八兄妹,他说,出生在国庆节这天,又取名国庆,让他感到很荣幸,他们这代人对国庆也有着强烈的感情,是因为他们经历了从苦到甜的日子。所以,对自己的名字有特殊情感。

“以前国家经济条件落后,我1979年来到铜陵的时候,只有长江路上有一个二层小楼,其他地方都是平房,过来一趟还要坐小轮,连车子都是稀罕的东西。”左国庆说,可是此后几十年,新中国的发展是日新月异,具体到自己的小家庭,衣服、食品、旅游等等,凡是想要的,都能自我满足。

企业改制后,左国庆开货车拉货、安装家电、打打零工,靠自己的劳动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做人要靠自己的奋斗和勤劳,用劳动创造财富。”左国庆说,自己虽然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他都会将平凡的事做好。

“现在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只要我的身体允许,就会一直为国家和我们的小家努力。”左国庆说,他也希望以后的日子国家越来越强大,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江国庆:与祖国同庆生见证祖国繁荣

江国庆,1988年10月1日生,职业是司机。30年来,无论走到哪,家在义安区天门镇的江国庆,都会引起别人的关注,因为,人们都知道他的名字一直都有一重特殊的含义:与国同庆。当然,他逐渐成长成人中,也见证和领略了祖国的茁壮成长和繁荣富强。

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江国庆,一直在天门镇长大。这个国庆节,在多数人都在休假的时候,今年刚30岁,在芜湖一工厂从事司机工作的江国庆却依旧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记者联系上江国庆时,他正开车在外地。虽然很是忙碌,但是他觉得以这样一种方式与祖国同庆生别具意义。

江国庆告诉记者,因为他的生日正好赶上国庆节这天,因此他的母亲就给其取名为国庆。“与国同庆”,对于母亲给其所取的“国庆”这个名字,其一家人也都很认同,觉得这个名字好听。“起初,我没觉得我的名字有什么特别的,但是渐渐地我觉得这个名字挺好的,因为周围人都能记住。”江国庆感慨地说,不知不觉这个名字已经伴随他30年了。

因为自己的名字,因此对国庆也就较为关注,尤其是国庆阅兵仪式等。江国庆记得,2009年国庆阅兵式时,他一直守在电视机旁,直到整个仪式结束。后来,每到国庆节时,他也都要与国同庆一下。

当然,在30年的逐渐成长中,江国庆也见证和领略到了祖国的茁壮成长和繁荣富强。江国庆说,从学校走向社会那会,他每月的收入很低,可是如今他每月的工资已接近6000元。不止如此,伴随着一个又一个的国庆,江国庆一家人的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吃好的穿好的,而且住的房子也越换越大。

由于自己是名司机,经常要去外地,在一家人生活越过越精彩的同时,江国庆对于铜陵市以及其出差所到之处的发展和繁荣也是深有感触。“城市面貌有着巨大变化,城市规模持续扩大,居住环境极大改善……”在江国庆看来,未来的日子里国家会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铜陵日报社 盛向锋陈燕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