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留声机(DG)举办120周年音乐庆典 余隆执棒太庙

小提琴演奏家玛丽·塞缪尔森与余隆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伦兵)根据刘天华的二胡曲《良宵》改编的弦乐曲10月10日晚响彻北京太庙广场,上海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在余隆的指挥下,举办露天音乐会,为世界著名的德意志留声机(DG)120周年庆生。千余名观众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这台音乐会。这也是继1998年歌剧《图兰朵》后,北京太庙举办的又一重要音乐活动。

德意志留声机(DG)成立于1898年,是全球著名古典音乐唱片品牌,上世纪70年代初成为宝丽金唱片集团的一员。1998年又为美国环球唱片集团所收购。今年6月,余隆及其麾下的上海交响乐团成为第一个签约德意志留声机的中国指挥家和乐团。

在音乐会上,小提琴演奏家玛丽·塞缪尔森与上海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合作演奏了英国作曲家马克斯·里希特创作的管弦乐《十一月》。马克斯·里希特是DG唱片120周年庆典力捧的音乐家,他的音乐代表了环球唱片的未来希望——感性、优美和时尚。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与乐团合作演奏了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拉二”是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丹尼尔的演奏热情洋溢,也在真挚的情感中显示恢宏的力量。歌唱家阿依达·嘉丽富林娜、托比·斯宾塞、鲁多维·特耶和上海交响乐团、维也纳学院歌手合唱团、上海春天少年合唱团,在余隆的指挥下演唱了奥尔夫的《布兰诗歌》,这部表现人类情感的清唱剧在中外艺术家的演绎下,迸发出激荡人心的火花,在太庙这一中国恢宏的历史文化遗迹映衬下,展现出独特的风采。

德意志留声机(DG)是世界知名唱片品牌,能在太庙举办120周年庆典音乐会,展现了其独特的文化内涵。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在演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13岁时第一次来中国,后来又来过多次,也多次来到紫禁城,但是从没在紫禁城附近的太庙广场演奏过,我想这是独特的体验。我在DG录制过六张唱片,拉赫玛尼诺夫是俄罗斯音乐文化的代表,将这部作品带到太庙演出,有着特别的意义。俄罗斯文化与中国文化在这里交融,在中国文化古迹奏出俄罗斯的辉煌,这种交融很独特很奇妙。”

太庙作为紫禁城特殊的场地,一直为中外音乐家所瞩目:1997年,著名音乐家雅尼举办音乐会,成为第一个获准在太庙亮相的世界级音乐家;1998年,意大利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在这里演出过张艺谋版本的歌剧《图兰朵》,由祖宾·梅塔指挥。这一次,指挥家余隆将成为首个在太庙指挥的中国人。据介绍,在太庙举办庆典音乐会后,德意志留声机(DG)将在世界其他城市陆续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崔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