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曹操贴身保镖,为何曹操后人只祭祀典韦而“忘记”了许褚?

同样是曹操贴身保镖,为何曹操后人只祭祀典韦而“忘记”了许褚?

文/小八

在三国中,典韦和许诸是曹魏不可多得的人才,若论单兵作战能力,估计也没几个人是他们的对手。然而在曹魏的“五虎上将”中并没有把这二位列入其中。

相较于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徐晃来说,典韦和许诸确实在统帅能力上稍显不足,更不是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帅才,他们仅仅是曹操身边出色的侍卫长,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曹操的贴身保镖。典、许二人对曹操可谓是忠心耿耿,如果没有此二人的保驾护航,或许曹操早就一命呜呼了,然而就是这样两位忠诚的保镖,他们死后的待遇却大相径庭,典韦死后配享曹魏庙堂祭祀,而许诸却不行,这到底是为什么?

这就要从公元243年,曹魏的第三任皇帝曹芳说起。当时曹芳初登皇位举行了一次盛大的祭祀活动,来祭奠曹操时代的文武功臣,祭奠的文臣有桓阶、陈群、钟繇、华歆、王朗、荀攸,武将有曹真、曹休、夏侯尚、张郃、徐晃、张辽、乐进、曹洪、夏侯渊、朱灵、文聘、臧霸、李典、庞德以及典韦。这份祭祀名单本没有什么不妥,但是偏偏缺少了许诸。典韦和许诸齐名,若是典韦没有上榜,许诸没有入选也许还能理解,但是偏偏典韦入选,许诸落榜,这就令人匪夷所思了。

要知道在古代,君臣对祭祀是尤为看重的,正所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可见古人把祭祀活动看的是多么的重要,如果死后能配享太庙的话,那便是至高无上的荣耀了。

典韦大家都知道,是曹操在位期间第一任保镖,典韦忠心护主而亡。相较于典韦许诸也不差丝毫,典韦仅在曹操身边侍奉了三年,而许诸一干就是二十多年,而且在许诸的保护下从未出过差错。

官渡之战时,曹操身边的从士徐他意图谋反,趁着许诸休息期间,想要杀掉曹操。许诸走后心中不安,回去后正好撞见徐他等人,发现其不轨行为后将其斩杀。马超兵犯潼关之时,要求曹操会面,明知是鸿门宴,曹操仅带着许诸一人只身前往。马超本想趁机杀掉曹操,但看到曹操身后的许诸“瞋目盻之”,马超无奈放弃了刺杀计划。后来马超军队痛击曹操部队,曹操领兵断后,西凉弓箭手企图乱箭射死曹操,许诸一手举着马鞍护着曹操,另一只手斩杀来往的敌军,可谓极其勇猛。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许诸的贡献一点也不亚于典韦,为什么在祭祀的时候偏偏漏掉他呢?对于这个问题,小编认为是以下几点原因导致的。首先,两人死法不同。典韦在宛城舍命拖住了张绣反叛部队的攻击,身受几十处重伤仍不撤退,为曹操赢得了充裕的逃脱时间,最终战死在宛城。许诸虽然也是冒着生命危险救主,但是他自己却没受什么重伤,虽然这样比较并不公平,但是在人们的潜意识中,死去的人要比活着的人更令人敬佩。

其次,曹操没有亏待许诸。典韦死的时候,曹操部队还不够强大,而且也没有给典韦什么太多的赏赐,其死后,只能通过让他配享太庙的方式,来补偿他。而许诸则是因病善终,身前已经享受了曹操和曹丕两代君王的恩宠,并封了侯食邑七百户,子孙后代皆有赏赐,由此可见曹魏对许诸确实不错,即使没有出现在祭祀之列也没什么不妥之处。

最后,许诸生性耿直得罪了不少人。据《三国志许褚传》记载,曹氏重臣曹仁来拜见曹操,曹操或许还在睡觉,于是曹仁看见许诸在外守候,曹仁便招呼许诸进屋来说话,许诸并不领情,他认为自己是近臣,曹仁的外藩,不应该交往甚密,于是扭头走进了内室,这事让曹仁非常的恼恨于他。虽然三国志仅有一处这样的记载,相信以许诸的性格,一定也得罪了不少的曹氏宗亲。

有上述几点猜测,许诸没有享配太庙祭祀几乎就能解释得通了,对于典韦和许诸,你认为谁最应该享配太庙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