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完工拿不到劳务费 家门口的司法所来帮忙

封面新闻讯(记者 于婷 实习生 高丽)邻村居民因为房屋修建工程劳务费用问题,闹得不开开交。辛苦养育4个女儿,老了以后却有3个女儿因受到的“关照”较少,拒绝赡养亲生父母。如今,在四川渠县三汇镇,像这样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都可以实现“小问题不出院、大问题不出村”。

为此,渠县司法局三汇司法所,通过设立规范化人民调解室、组建法律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开展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和服务、法治宣传、依法治理等一系列工作。

“太谢谢你们了,不然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家住渠县三汇镇的居民何亮最近遇到了一件开心事,就在上个月,他终于从隔壁村邻居那里拿回了拖欠3个多月的工程劳务费5.8万元。这还多亏了家门口的三汇司法所的帮助。

原来,今年5月,何亮承包了隔壁村刘明一家的房屋修建工程。但是,工程完工时,双方却因为二楼的防雨隔热层的劳务费问题,产生了分歧。屋主刘明一家压着5.8万元的劳务费迟迟不愿支付给何亮,拿不到钱的何亮干脆就把施工搭设的架子留在屋外。原本和睦的邻里因为此事闹得不可开交。

三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由人民调解委员会出面,将双方一起请到了人民调解室里,协商解决。最终,经过调解,刘明一家同意将5.8万元劳务费,分两次支付给何亮。何亮负责拆除建房架子,并保证不对房屋造成损坏。

除了像这样的邻里纠纷,还有不少交通事故、医患纠纷和家庭矛盾,都在三汇司法所的帮助下成功化解,止步于院坝间、村落里。

去年7月,金河村的肖欢和老伴一起将自己的4个亲生女儿告上了法院,只因她们没有尽到应尽的赡养义务。2个7旬老人向法院提出,要求4个女儿每月各支付赡养费250元,生病住院的费用由女儿平均分担,并轮流进行照看。

随后,2位老人还向渠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了法律援助。 “原本是比较简单的赡养问题,但是因为老两口的其中1个女儿,是招赘入户,长期和老人生活在一起,大家就相互推托,觉得照顾老人就是这个女儿的责任。”在了解了老人的情况后,三汇司法所给他们提供了法律服务。最终,帮老人争取到了应得的赡养费,4个女儿也对老人日后生病的费用支付和照料问题达成一致。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三汇司法所共调解调处纠纷1129件,调解成功率达99%。同时,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和服务。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3件,解答涉法问题784件,提供青少年心理健康和法律维权1100余人次。针对村民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组建了3支“法律志愿服务队”,走进学校、医院、村(社区)、街道等场所,开展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