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上看聊城

11日,剪纸旗袍走秀如期在文博会聊城展区上演。舞台上,四名模特身着由大红色剪纸制成的披肩、斗篷及头饰,在深色旗袍的映衬下如同凤冠霞帔,光彩耀人。当剪纸旗袍上的斗篷展开时,“好客山东文博天下”八个大字也徐徐出现,引得现场观众不断赞叹。

“这几款剪纸旗袍是以凤凰为主题的,穿起来起来很修身。”正在舞台前为观众介绍的正是剪纸旗袍的设计者梁颖。作为聊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聊城剪纸艺术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梁颖此次共带来8套剪纸旗袍,由4个模特进行展示,争取每天展示的剪纸旗袍的都不一样。

带有“好客山东文博天下”字样的剪纸斗篷是梁颖赶在文博会开幕前连夜设计出来的,梁颖说,在接到需要设计一套与文博会相关的剪纸旗袍的通知后,她便开始构思。从作品本身来讲,用一件剪纸来体现文博会这么大的主题是有难度的,而剪纸的表现方式就是以小见大,最终选择在剪纸上表现祥云、水纹等中国最传统的纹样。因为在做旗袍前都会研究一些旗袍知识,发现最经典的一款是旗袍小斗篷,因此便有了在斗篷上使用大面积暗花来表现“好客山东文博天下”的想法,这既能体现文博会特色,又通俗易懂朗朗上口。除此之外,因聊城又称“凤城”,文化底蕴深厚,梁颖在旗袍上以旗袍的纹样、模特佩戴的耳环形状等方面来表现凤城文化,使其颇具聊城地方特色。

剪纸旗袍是一场剪纸与旗袍的“邂逅”,有独特的魅力。梁颖说,做剪纸旗袍特别的一点便是需要考虑模特的气质。“穿上剪纸旗袍,让模特很漂亮,剪纸也好看。”梁颖说,与以往舞台展演不同,此次参与演出的四位模特都是学生。“模特们都喜欢把剪纸穿在身上展示,我感觉很高兴,这说明年轻人越来越对它认可。”梁颖说,在文博会就想通过剪纸旗袍展演这样一种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了解它、接受它、喜欢它,甚至以这种方式进行活态传承,不至于让它断代。

谈及今后剪纸旗袍的发展,梁颖表示,因为剪纸保存不易,如今她已在考虑把剪纸图案印到布上,如果做出来剪纸旗袍的保存时间会更长,也会更加实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