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玉雕、唐卡……粤藏工艺美术展邀你免费观赏!

绚丽的唐卡、巧夺天工的翡翠玉雕、极具创意的藏式文创产品,粤藏两地工艺美术精品相互碰撞,打造一场视觉盛宴……

从即日起到10月22日,“粤·藏工艺美术作品联展”在广州市二沙岛晴波路13号岭南会展览馆2至5层展厅举行,2-3层展厅展示西藏民族特色的唐卡、藏毯和藏式文创产品,4-5层展厅展出广东6位青年技艺师带来的粵绣和翡翠玉雕精品。本次联展由西藏自治区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和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所有展厅均免费对外开放。

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馆长孔昭明介绍,西藏与广东的地理位置为两地的工艺美术提供丰富的创作资源。近几年,两地工艺美术协会多次组织办展,既促进工艺美术界技艺交流,也加深广东民众对西藏工艺美术的认识。本次作品联展也反映两地工艺美术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视觉大餐”。

“一轮圆月是用灯光和涂上大漆的玻璃打造而成,圆月下是意象化的翡翠树,以及前往赴会的人和小舟,独特的视觉下,这轮圆月就像在欢迎小舟上的人。”广东省玉石雕刻大师郑立波告诉记者,过往不少翡翠玉雕作品易被材质“牵着鼻子走”,但他在玉雕作品《江清月近人》做出突破,用构思引领玉雕创作,打破不同材质的使用壁垒,以现代雕塑中的美学为基础,融入寿山石雕刻、木雕、陶瓷等领域的创作手法。

而玉雕作品《十二生肖》因气势恢宏受到关注。中国手工艺大师方兴春介绍,本组作品由12个玉雕单件组成,完成雕刻历时6年,展现中国12生肖的由来文化和美德故事,例如《三羊开泰》表现羊象征的美好、和善、吉祥之意,并与做成周易卦象的木座映衬。

藏族美术家协会会员、西藏职业唐卡画师拉欧达布带来他不少唐卡作品。他介绍,他的画作采用齐岗画派风格,该画派曾是公元13世纪到15世纪形成的西藏本土主流画派,如今技艺几近失传。齐岗画派风格注重神态上美观和用纹饰将主尊衬托出来,颜色偏红黄为主。

文: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叶碧君

图: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李波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刘桐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