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时珍:“粥是第一补人之物”,哈佛花了14年研究它,结论是…

中国喝了千年的粥

李时珍特别推崇以粥养生,他在《本草纲目》中说:“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也”。

李时珍为了编著《本草纲目》耗费了大量心血,他75岁去世,在当时这已经是高寿了,他的粥养功不可没。

哈佛花了14年研究

世界最顶尖的学府哈佛大学曾对10万人进行长达14年的研究发现,每天喝一碗约28克全谷物熬成的杂粮粥,可降低5%的死亡率和9%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

这也证明了粗粮延年益寿大有裨益。

一、粥,天下第一补之物

1、粥—— 天下第一补人之物

可别小看这一碗粥,既能补养人体的所需,又可滋补羸弱的身体。

粥首先是是以谷类为主,谷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B1等,有助于控制胆固醇的升高,保护心脏,而且还可预防肥胖。

2、粥与肠胃最相得

中医认为,粥有和胃、补脾、益肾、清肺、消渴、通便和安神等多种功效,几乎把人体的五脏六腑都兼顾到了。

即便没有胃肠疾病,如果吃了太多的油腻之品,人也会觉得身体疲惫,食欲不振,这时候喝两餐粥,就能让胃肠暂时休息一下。

3、粥——滋阴补养秋冬最宜

粥品有很好的滋阴、暖热之性,而秋冬是最该滋阴的时候,只有这样,阳气才能更好地潜藏。

另一方面,进食暖热的食物,也有利于温补阳气。

二、12种常见小毛病,喝粥能调理

明代医家李时珍曾在《本草纲目》介绍药粥62种,粥其实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1、元气弱——粥油

粥熬好后,上面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质,中医里叫做“米油”,俗称粥油。粥油中营养最为丰富,是米汤的精华,滋补力强。

老年人常喝粥油,可以起到补益肾精、益寿延年的效果;产妇、患有慢性胃肠炎的人经常喝粥油能补益元气、增长体力,促进身体早日康复。

2、脾胃差——黄金粥

现在得胃病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可以喝点黄金粥,就是用小米、玉米、南瓜来煮粥。

小米是适合老人、病人、产妇的滋补品,可见它最补虚;玉米调和脾胃;南瓜补中益气。 做成粥食是脾胃最喜欢的方式,所以说可以称得上是最好的脾胃滋补品。

煮粥时还可以放上几枚补血养气、调和五脏的大枣,会使它的滋补效果更好。

3、降血脂——燕麦粥

经常摄入燕麦能有效地控制体重和减轻超重者的体重,促进血脂高者恢复正常水平,适合肥胖、高脂血症、冠心病患者及健康者日常保健。

煮燕麦粥时水宜稍多放,煮开后宜用文火再煮约10分钟。如果是老人或青少年,也可加牛奶食用,或在燕麦粥中加入少量瘦肉末调味,这样烹调不仅味美,而且既降血脂又补充优质蛋白质,保证营养均衡,一举两得。

4、补血止血——三七大枣粥

取三七粉3克、大枣5枚、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大枣去核洗净,和三七粉,粳米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冰糖汁即成。每日2次服食。

功效:补血止血,适用于崩漏下血及其它出血症。

5、更年期综合征—全小麦粥

小麦被称为“五谷之贵”。中医也认为它能养心安神、除烦去燥。 取带皮的全小麦熬粥,有助消除烦躁情绪。

女性的更年期综合征、自汗盗汗时,还可以到中药店买一些浮小麦熬水服用。

6、慢性肠炎——栗子山药粥

栗子粥有健脾止泻的作用,如果搭配山药、枣等则效果更佳。

做法:取栗子(鲜)、粳米、山药(干)、枣(干)、姜,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用文火煮成粥,调味即可。每周服用3~5次,坚持一个月。

功效:健脾止泻,适于慢性肠炎属脾胃气虚者,症见饮食减少、体倦乏力、大便泄泻。

7、补气血——红枣粥

都知道女性是靠气血维持的,如果气血不足,就容易出现气血亏虚的状况,头晕脑涨、双眼酸痛、皮肤干燥、全身乏力等症状,到医院又检查不出毛病来,就可以喝点红枣粥。

做法:红枣、大米、适量花生米,一起煮成粥,每日早晚温热食用即可。

8、润肺滑肠——松子粥

松子、粳米一起煮成粥,有补虚、养液、润肺、滑肠的作用,特别适用于中老年人及体弱早衰、产后体虚,头晕目眩、肺燥咳嗽咳血,慢性便秘等症。

做法:将50克松子仁研碎,然后同50克粳米一起煮成粥,加入适量的红糖调味即可食用,可当作早餐食用。

9、补脏腑——五豆粥

取红豆、黄豆、绿豆、白扁豆、黑豆,再加入大米、小米、燕麦、玉米、薏苡仁等各种粗细粮,汇聚了植物蛋白之精华。

其中,红豆能利水消肿、养血养心;黄豆能健脾宽中、润燥消肿;绿豆能清热解毒、祛脂保肝;白扁豆能益脾下气、补虚止泻;黑豆能补肾滋阴、养血乌发。

搭配在一起,不仅营养均衡,而且各种体质的人一年四季都适合吃。

温馨提示

偶尔喝喝粥还是挺好的,但是也不适合天天都喝大量粥,更好的选择是加入粗杂粮、杂豆、薯类,增加食物的多样性,增加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的来源。不要煮过于黏稠的粥,糊化程度太高不利于血糖平稳,喝粥不宜太急,也不宜过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