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农民诗人:诗情诗意看改革

直播日照10月13日讯“四十今初度,巨轮正启航。和谐增活力,改革谱新章。笑语圆宏梦,欢歌唱小康。举目无非爽,瑞气遍城乡。”这是奎山街道李村长缨农民诗社的社员创作的《改革四十周年感赋》,诗社社员用诗歌这种表达方式,展现改革四十周年的发展变化,也展现出当代农民的新生活。

在奎山街道李村村民郭长缨家的书房里,她正在和本村村民崔久彩创作一首农村题材的诗歌,郭长缨说,本村和周边村都有爱好诗歌的村民,她很想把有着相同爱好的村民聚在一起,于是今年五月份,长缨农民诗社成立,诗社地点就在她家的书房,虽然简陋,但是大家在一起用文字反映生活,用诗歌直抒胸臆,好像过上了田园诗人一般的生活。而他们创作的主题也大多围绕农村的生产生活。

“白汗巾,挥去丰收酒,收割忙”,“惠风和唱,麦花正飘喜逢好雨正适时,农家忙耕春播,垄垄已满山坡,疑是银装素裹,含笑听苗拨节。”这些,都是郭长缨创作的农民诗歌。她说,自己从上高中时,就喜欢上了写诗歌,这些年,从未间断过,诗歌的内容里,记录了时代,展现了发展变化。

“劲松葱葱在山里,腊梅花开风雪中,哪能比吾自书长高品质,”是郭长缨写给老师的诗,“唤醒天,书声朗朗,歌声婉婉”,是她学习生活的写照,“热火潮天的工地,红旗飘飘舞东风”,是建设村村通公路时的喜悦,几十年来,这一句句诗,都源自现实生活,而生活在变化,诗歌的内容在变化,写字的文具也在发生着变化。

“一开始上学的时候有个小本子,很珍贵的,当时这个本子很豪华的了,我很喜欢,一张都没有浪费,里面还有彩色的风景画,挺爱护的。”郭长缨说,当时经济条件有限,买个笔记本写诗是很奢侈的事情,大多时候,她用信纸或者随便一张纸条,拿过来就记上。

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郭长缨开始用电脑写诗,她开始使用qq,发表说说,与众多诗友交流,这两年,近六十岁的郭长缨开始使用微信,她建立了微信群,诗社的社员每天都会在群里交流。在她的书橱里,郭长缨已经整理好了农民诗社社员创作的近千首诗,吸引本村和周边村诗社社员三十多人,这些,都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欣欣向荣的农村发展。

“以前讲究温饱,我就是个温饱,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每天下地干活插秧,收麦的,解决了温饱就就不想别的了,现在到了这个年代了就想追求高雅一点的,就想把自己的生活,平常的生活表达出来。”诗社社员崔久彩告诉记者。

四十年时光悠悠,征路迢迢;四十年天翻地覆,乾坤再造。四十年的时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开始拿起笔,描绘自己的新生活,农民诗社所在的这个小院,春有百花,秋有月,夏天凉风,冬有雪,瓜果飘香,幸福满园,这正是改革四十年,民富国强新时代,和谐人类献诗篇。(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艺莹美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