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揭晓,王安忆《向西,向西,向南》获中篇小说大奖

喜讯

2018年10月13日,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揭晓。其中,王安忆收录在《红豆生南国》中的《向西,向西,向南》荣获了中篇小说奖。《红豆生南国》由九久读书人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出版。

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

郁达夫小说奖每两年举行评选,是目前国内颇具影响的针对海内外华语中短篇小说创作的小说类文学奖项。

由浙江省作协《江南》杂志社主办、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13日在杭州萧山举行终评委会议。本届郁达夫小说奖于今年4月启动作品征集活动,除继续贯彻“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的透明评奖方式外,通过审读委成员、国内重要文学刊物、专业文学团体、海外和港台文学组织以及网络自荐等途径的推荐,征集到大量参评作品。随后先由评奖办公室根据推荐意向,确定入围作品,再由审读委实名投票,选出15篇中篇小说和13篇短篇小说作为终评备选作品,供终评委审读,以进行最终角逐。这些作品基本汇集了2016年至2017年间最优秀的华语中短篇小说。

郁达夫小说奖自设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弘扬郁达夫文学精神为主旨,注重作品的文学品位,所以获奖的作品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也较为契合郁达夫的文学和审美精神。

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名单

中篇小说奖

王安忆《向西,向西,向南》

中篇小说提名奖

计文君《化城》

王手《第三把手》

孙频《松林夜宴图》

短篇小说奖

白先勇《Silent Night》

短篇小说提名奖

蔡东《朋霍费尔从五楼纵身一跃》

邱华栋《云柜》

哲贵《柯巴芽上山放羊去了》

王安忆 《红豆生南国》

《红豆生南国》

王安忆 著

九久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年5月出版

他的恩欠,他的愧受,他的困囚,他的原罪,他的蛊,忽得一个名字,这名字就叫相思。

——王安忆

《红豆生南国》是著名作家王安忆2017年最新中篇小说集,收入《红豆生南国》《向西,向西,向南》《乡关处处》三部中篇小说。三部小说的故事分别发生于中国香港、纽约和上海,讲述了生活在这三个城市的“都市移民”的故事,他们的青春,爱与孤寂。

《红豆生南国》 是王安忆自上世纪90年代初写作并出版 《香港的情与爱》 后,又一次写发生在香港的故事,创作初衷是“为了写一写人世间的一种情”。讲述了出生在内地的男孩,六岁时跟着养母偷渡去菲律宾寻找阿爹,不想在香港落脚,就此生根。一生跟随世情起起伏伏,从童年至青春至年老,与养母、与妻子、与生母、与离婚后出现在生命中的女性们羁绊一生后,他觉得自己今生今世就是一个欠债人,“他的恩欠,他的愧受,他的困囚,他的原罪,他的蛊,忽得一个名字,这名字就叫相思。”

而在《乡关处处》中,王安忆一支笔又探入了她熟悉的上海巷弄。乡下女人月娥辗转于城市和乡村之间,但不论是在城市里做钟点工的生活,还是年节时回乡下,她都一样地将生命过得踏实而欢腾。她快速融入城市,也能很快回归乡村——但何处是故乡呢?有评论说,“这正是作家王安忆新作《乡关处处》呈露的人之处境:生活是一只茧,上海则是更大的一只茧,无人能自外——无论在地或者外来。这茧的材质,无非孤独。在王安忆笔下,上海像是活生生的一个人:衰朽有时,青春有时,但从未停止生长,确实地过着日子、积累着情感。她的女性角色与上海,宛如可以互换身份。”

《向西,向西,向南》的故事本身并不复杂。两个萍水相逢的女人,陈玉洁和徐美棠,通过不同的途径移民至柏林,至纽约,至加州圣迭戈(西岸的南部),小说题目就是她们生活路线的陈述——向西,向西,向南。她们都算是生活的失意者,彼此映照,彼此陪伴,然而无论在哪个地方都是漂泊,人在异乡,找不到归宿。可以说这部中篇里,蕴含着王安忆对“中西方文化关系”、“人与其所处的时代的关系”等一系列的思考。

作家王安忆

王安忆,生于1954年,1969年初中毕业,1970年赴安徽插队,1972年考入江苏省徐州地区文工团,1978年调回上海,在《儿童时代》社任编辑。1980年参加中国作协第五期文学讲习所学习,同年年底学习结束回原单位。1987年进上海作家协会任专业作家,2004年调入复旦大学任中文系教授至今。

相关图书

《红豆生南国》

王安忆 著

九久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

《旅行的印象》

王安忆 著

九久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

《小说课堂》

王安忆 著

九久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