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会乐器 个个特长生

上图:二年级学生于佳诚古琴演奏《明月几时有》。

左图:东山小学教师孟璐、胡晖二胡合奏《新赛马》。

随着古琴、二胡、琵琶、笛子等传统乐器彼此辉映,《赛马》《渔舟唱晚》《金蛇狂舞》等名曲一一响起,孩子们纷纷进入了音乐的海洋。前不久,为拓宽学生艺术视野,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艺术体验,章丘区东山小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器乐演奏会,主要分为弹拨乐器篇、拉弦乐器篇、吹奏乐器篇3个篇章,共400余名学生、家长到现场观看。

随着二年级(6)班于佳诚的古琴曲《明月几时有》响起,演奏会正式开场,别看于佳诚今年只有8岁,却曾远赴法国参加过“彼才杯中国民乐邀请赛”,他演奏的琴音安静悠远,配以姐姐于佳新的吉他伴奏,更为这“太古之音”增添了别样的魅力。

随后,六年级(2)班滕湘依、石曼如的古筝合奏《井冈山上太阳红》也非常夺目,歌曲表现了井冈山厚重的沧桑历史和不朽的井冈山精神,而四年级(4)班李长鸿、二年级(8)班孟枢宸和马睿轩、六年级(2)班王梓骞的古筝合奏《渔舟唱晚》、四年级(5)班田思齐的琵琶独奏《欢乐的日子》,则给了听众们不同的音乐体验,一个让人可以感受到夕阳西下、晚霞斑斓、渔歌四起时,渔夫满载丰收的喜悦,一个则表现了在欢乐的日子里,人们敲锣打鼓兴高采烈的喜悦心情。

为让学生们感受拉弦乐器的魅力,东山小学还特别邀请了胡晖、孟璐两位老师演奏气势磅礴的二胡名曲《新赛马》,引爆了现场。孩子们纷纷表示,好像真的听到了“千里草原马蹄催,马蹄踏踏声如雷”。

而教师延逢的排笛独奏《水乡船歌》则掀起了演奏会的另一个高潮,歌曲清雅圆润、充满活力。最后,教师刘鲁峰的唢呐独奏《乡音美》让现场掌声不断。

“整场演奏会,我们都在精美绝伦的演奏和强烈的视听感受里,尽情欣赏着中国传统乐器与乐曲展现的非凡魅力,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领略民族瑰宝的气清意远。”四年级(2)班学生陈起帆的妈妈说。

据了解,“人人会乐器,个个特长生”是东山小学秉承多年的艺术教育理念。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坚持开展“乐器进课堂”活动,哨笛、竹笛、竖笛、葫芦丝等班班有特色。在这样的“艺术深加工”下,不仅拓宽了学生们的艺术视野,更为他们提供了多元且丰富的艺术体验机会,提升学校的整体艺术教学水平。

“我们将以演奏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继续发掘不同类型的优秀人才,为孩子们提供展示锻炼的舞台,进一步加强师生艺术教育熏陶,助推素质教育的有效实施。”学校校长李枝新表示。(本报记者 张展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