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化石医生”联合保育北京亿年前恐龙“脚印”

工作人员正用注射器往细微的岩石裂缝里推挤化学试剂。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魏梦佳)秋日的北京,秋雨濛濛,层林尽染。在高40米、面积1600平方米的梯形岩壁上,10多位研究人员身着雨衣,系着安全绳,在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和简易栈道间穿梭。他们趴在岩壁上,小心地用软毛刷、小刀等工具清理、填充裂缝,让岩壁上一个个深浅不一的“脚印”更加清晰。

连日来,在位于北京西北部的延庆世界地质公园,来自希腊莱斯沃斯木化石森林世界地质公园及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家团队在此联合对园内180多个恐龙足迹化石开展大规模保护修复。

“你们瞧,上面的恐龙足迹化石很脆弱,我们要先把化石及周边岩层清理干净,再用‘胶水’将裂缝粘合,让岩面变得坚硬,再进行防水处理……”希腊莱斯沃斯木化石森林世界地质公园的专家伊利亚斯·瓦里亚科斯(Ilias Valiakos)正仰头望着岩壁,耐心为当地20多名小学生介绍这项保护工作。

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地处华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地带,总面积620多平方公里。2011年,科研人员在此发现大批恐龙足迹化石。初步研究表明,这些足迹化石形成于距今约1.4亿至1.5亿年前,留下足迹的恐龙可归属于蜥脚类、兽脚类和鸟脚类。其中,大型蜥脚类恐龙足迹的后足迹长68厘米,推断其体长12米。这是北京地区首次发现恐龙存活过的证据,科学意义和研究价值重大。

工作人员在北京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对恐龙足迹化石开展保育工作。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与建设科科长曾光格说,保护区共有6个点位存有恐龙足迹化石,1号点数量最多,目前已发现了180多个足迹化石,足迹最大的长度约60厘米,其中120多个足迹较清晰,最深的足迹有3厘米左右,最浅的仅有几毫米深。

风雨侵袭,有的化石周边岩层已经剥落,出现裂缝,存在风化风险。近年来,延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这些恐龙足迹化石进行保护,包括对化石所在区域部分路段实施改线工程;每年冬季用毡布对化石所在山体坡面进行整体覆盖保护,减少严寒气候带来的负面影响等。

由于恐龙足迹化石在野外环境中的保育是世界性难题,而希腊莱斯沃斯木化石森林世界地质公园在这方面经验丰富,去年10月和今年5月,中希专家团队对这些恐龙足迹化石先后实施两次试验性保育。

伊利亚斯说,经过检验,他们发现所用化学试剂对于防止化石面风化效果很好,因此这次带来了更多研究人员,和中方一起针对1号点全部恐龙足迹化石,尤其是上阶段未完成的化石开展更大规模的保育工作。

要让上亿年前的“大脚印”清晰可见,使其不受雨雪侵蚀及风化影响,还要让岩面上的裂缝“消失”,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化石医生”们需要仔细清理并加固化石所在区域的岩石缝隙,防止岩石剥落,还要为“受伤”的岩石“打针涂药”。

“我们先要观察岩石‘伤口’,再根据不同情况处理。”曾光格说,如果缝隙较大,就先用水泥和沙子填充,防止其坍塌,但需与周边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如是细微缝隙,就要将一种类似“胶水”的化学试剂挤入针管,“像打针一样”,将试剂挤入缝隙中,“让岩石吸收”,以便粘合加固。最后,还要给化石及其周边岩石涂一层特制的防水涂料,好像“给受伤的皮肤涂药”,使其更具抗风化和防水能力。

根据不同的岩性特征调试出最适合的试剂,是化石保育工作中的一项核心技术。不同光线下,岩石颜色会有色差,要使化石保持最自然的状态,化石保育专家要像技艺高超的“画家”,调配出最适合的色彩,并使涂料兼具防风防水性能,这需要长年累月的经验。

工作人员在北京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对恐龙足迹化石开展保育工作。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这两天下雨,有落石风险,天气变化、化石高度等对我们来说都是挑战。”希腊专家扬尼斯·瓦拉菲斯(Giannis Chorafas)说。他正拿着一根细长的“画笔”在一个“脚印”表面仔细涂抹试剂,清理岩面。

此次保育工作之后,工作人员还会对化石开展日常巡视和监测,查看“上药”后的情况和变化。由于在野外,试剂药效大概会持续一到两年时间,“不可能一劳永逸”,保育工作还需持续多次开展。未来,中希专家还将对公园内其他点位的恐龙足迹化石陆续展开不同程度的保护及修复工作。

扬尼斯认为,在这么小一片区域内,恐龙足迹化石能如此集中,数量庞大,“极具研究价值”,“这里每个脚印都很独特,不同的位置能给人类很多信息,让我们了解这里当时的地理状况、恐龙种类及其生活习性等。”

“我们希望通过保育工作让恐龙足迹化石更清晰可见,尽量将化石保持到最原始的状态,将这独特古老的化石完美呈现。”伊利亚斯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