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闫广涛:给千家万户持续送光明的电网“发明家”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中等个子,戴着一副厚厚的近视镜,与人交谈时有些羞涩,笑起来也很腼腆”。10月29日,初见闫广涛,记者很难把他和工作中那个沉稳老练的专注形象联系起来,更难想象他参加工作16年, 便成为拥有多项创新技术小发明的优秀技能专家、商丘市“大工匠”。

创新引领 绝招频出

“作为一名技术工人,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要对得起‘电网守护神’,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闫广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2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工作在继电保护一线,主要负责、主持了商丘供电公司区域70个变电站继电保护的日常维护、定检、大修、技改和新建变电站的验收、投运工作。

处理并消除多次疑难问题和设备严重缺陷,具有丰富的现场施工、验收经验,特别对在220kV及以上二次回路上工作有独特的方法和技术。提出了“电动隔离刀闸不停电工况下二次回路测试装置研究”等多项科技成果,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以前,设备发生故障,必须要停电作业,一个变电站停电,至少会让小半个县城暂时停电。”闫广涛说,他闲下来的时候,就开始琢磨,是不是可以搞点小发明,不停电也能对设备进行维修,持续为老百姓输电送光明呢?

闫广涛经过思考,创新思路,提出电动隔离刀闸主刀带电的情况下,对其二次回路进行检修维护,取得成功。本方法主要是对电动控制回路、电机回路和辅助回路进行元器件维修、更换后的测试。它可以检测控制回路是否工作正常、分析出哪一个元器件出了故障、检测电机正、反转回路是否正常。

该成果自2015年在商丘供电公司多个变电站现场使用以来,运行稳定可靠,测试过程简单快捷、结果准确,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获得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奖,并在全省电力系统中推广应用,增强了群众的用电可靠性和供电时间。

传承技艺 授徒有方

闫广涛对青年员工培训工作也非常重视,特别是担任了省电力公司的兼职培训师以来,积极做好年轻人员的传帮带,几年来,在全省电力系统内授课130多课时,受训学员和徒弟中有多人担任班长、技术负责人等职务或从事关键技术岗位,甚至部分人员走上了领导岗位。

“别看师傅工作时很严厉,一丝不苟,每一个施工点不管多晚他都亲自检查一边,但在生活上却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和我们经常兄弟相称。”闫广涛的徒弟张保坤说。

同时,闫广涛组织新老员工“结对子”互助,建立了荣誉展览,明确青年员工职责,扬长避短,发挥青年员工特长,调动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追求卓越 精益求精

闫广涛每一次工作前,都会认真阅读审核图纸,查阅大量规程资料,消除图纸中的错误与隐患,加之合理组织安排工作,都能使工程顺利竣工,同时节约时间,提高劳动效率。

闫广涛勤于思考、钻研,结合现场实际,在核心期刊、国际检索发表论文《GIS组合电器SF6压力异常分析及对策》等多篇,在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著作《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检验》等多部。多项科技成果在省电力公司获奖,连续获得第二届、第三届商丘市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多次获得商丘供电公司“先进生产者”、“十大工作标兵”、安全生产十周年功勋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河南省电力公司先进班组长、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技能专家等荣誉称号。

编辑:魏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