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至补嘴空|立冬进补,来年打虎

立冬·休养生息的季节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

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

——李白《立冬》

千年前一个立冬的晚上

大诗人李白一看,天儿这么冷

不如偷个懒

“天寒地冻,冬天不是写诗天!”

他兴冲冲捧来小火炉,

温一壶美酒,看一地白霜。

立冬至,繁华尽藏,

瑞雪临,丰收可盼。

而600多年前的宋代诗人仇远,在立冬时节写下一句诗:肯信今年寒信早,老夫布褐未装棉。格外的温润清逸。

冬天最适合做什么?睡懒觉。【不接受反驳】

听说比山东更北的北方已经下雪了,一些高山之上,树木披起一身晶莹,小动物们饱食了一个丰盛的秋,长了一身的膘和厚厚的绒毛,开始冬眠。多么幸福。

辛勤劳作了一年的农民,也收起了耕具。在大雪降临前,他们把白菜萝卜窖好,粮食存进米缸,准备一家人过一个温饱的冬。

冬日暖阳,最是美好,在窗前坐着,神思在寒冷和温热之中模糊了界限,有种不困思眠之感。

在集中供暖来临之前,夜晚就适合在家里窝着,裹个小毯子,吃点这个吃点那个,幸福的长一小圈肉,至于烦恼,交给夏天的时候吧。

立冬三候

“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水结成冰,土亦冻结;候鸟无踪。

立冬补嘴空

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人类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

人在这个进补的最佳时期,进行食补,为抵御冬天的严寒补充元气。一般人可以适当食用一些热量较高的食品,比如可以吃些牛羊鸡鸭鱼肉,忙了整整大半年,也该是好好犒劳自己一下的了。

不管是立冬还是节日,北方人,都吃饺子,因饺子谐音“交子”,立冬是秋冬之交,乃交子之时。在这一天吃饺子,意在新旧交替,秉承上苍之意,祈佑来年好运。

冬酿酒醉人

冬天气温低,水清冽,是最适合酿酒发酵的时节。做黄酒的绍兴人把立冬到次年立春这段时间称为“冬酿”。

千百年来,做黄酒的后人们遵循古训,一丝不苟地在这一天浸米、蒸饭、落缸、开耙、发酵……酿成的美酒,色泽清澈,入口香醇,是时节最好的馈赠。

立冬养生

【白萝卜羊肉汤】

冬天有两次吃羊肉的大日子,一为立冬,一为冬至。

羊肉性温热,能益气补虚、抗寒,也有温补肾阳的功效。白萝卜,则可以清除滞留在体内的虚火,炖羊肉时加点白萝卜,能中和羊肉的热性,起到润肺的作用。

|材 料|

羊肉500克、黑木耳、白萝卜300克、白胡椒粉、生姜。(2-4人份)

|做 法|

① 羊肉切大块,洗净后汆水捞出;白萝卜洗净切大块,生姜3片,黑木耳泡开洗净。

② 放入汤煲,大火煲开后转小火,煲1个小时左右。

③ 出锅时加盐、胡椒粉调味。

|立冬注意事项|

一,要预防感冒要多饮水防内热;坚持锻炼提高免疫力。

二,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要注意防寒保暖,让心态平稳,不要让情绪起伏过大。

三,要预防胃病要少食油腻和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多吃易消化的食物。

岁寒三友/紫泥三色

全手工/400CC左右

郑永平 制

因为耐得住寒冷,经冬不败而被称为「岁寒三友」,称号最早出自明朝的一首《渔樵闲话第四折》,「到深秋之后,百花皆谢,惟有松、竹、梅花,岁寒三友」。

岁寒三友即是对松竹梅三种植物的赞美,对它们所象征的优秀品格的赞颂,也通过紫砂壶特有的壶韵,展示松竹梅给人带来的艺术之美。

·

龚杰《龚灯溢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